#

      中国好手艺展

      作者:核实中..2017-11-18 23:15:5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中国好手艺展
          展览时间:2017/11/20~2017/11/29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朝阳区亚运村慧忠路9号-(炎黄艺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中国好手艺展组委会
          参展艺术家:群展

        开幕:2017年11月20日(周一)14:00

        地点:炎黄艺术馆1层展厅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中国好手艺展组委会承办的“中国好手艺展”面向全国征集到各地选送的2000余件作品。经中国好手艺组委会组织手艺人自荐、专家推荐、专家初评、专家终评等环节,最终确定100件套达到“材美、工巧、器韵、时宜”这一好手艺标准的作品入选“中国好手艺展”。

        在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振兴传统工艺”的背景下,传统手工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当前手工艺的繁荣背后也存在不足:从业者设计和制作能力整体水平不高;因艺术和技术质量问题导致工艺品积压;因盲目发展导致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与手工艺相关的各种展会贪大求全,缺少鲜明的价值取向和导向。

        “中国好手艺展”所持“好”的标准是:材美、工巧、器韵、时宜。

        所谓“材美”,指手艺人秉持绿色、环保、和谐理念,珍惜材料,巧用材料,实现对材性之美的发掘和呈现。

        所谓“工巧”,指工艺的使用有独创性,能恰如其分地服务于形式功能和审美意图。

        所谓“器韵”,指手工艺品整体完美,宛若天成,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

        所谓“时宜”,指手工艺品“制随时变”,能适应生活方式的变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为改变现状,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策划自2017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好手艺展”,通过褒扬优秀,标举典范来凸显手工艺“好”的样貌与法度,形象直观地阐释“好手艺”的内涵与价值,为全国手工艺的创作和生产起到引领作用,为大众审美教育打造有价值的平台。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