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厚岸草:苑瑗

      作者:核实中..2019-11-19 06:10: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厚岸草:苑瑗

          (2/4)托下巴肖像17, 300x300mm

          (3/4)通道2, 1800x2000mm

          (4/4)桃夭桃艳, 1000x700m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厚岸草:苑瑗
          展览时间:2019/11/23~2020/01/1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朝阳区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100015-(Tabula Rasa Gallery)
          主办单位:Tabula Rasa Gallery
          参展艺术家:苑瑗

        苑瑗个展“厚岸草”将于2019年11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在Tabula Rasa 画廊呈现。这是苑瑗睽违三年后的全新个展,将展出她在2016-2019年间完成的近三十余幅油画作品和纸上作品“无忧园”系列。

        厚岸草曾是在盐碱地区自由野蛮生长的藜科植物,经消费主义的驯化成为女性常使用的护肤品中的原材料,最终成为工业产品链上的一环。展览以“厚岸草”为题,将植物和女性形象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连接,延续了艺术家在Tabula Rasa 画廊的第一次个展“半入花园”中对女性身份和精神状态等母题的探索,巧妙营造了一个由女性局部为主体的空间。大部分油画中的女性面部被隐匿,留下身体的局部穿梭于暧昧不明的光线和场景中。用具象风格突出身体、人造静物和环境拼贴式的并置,揭示当代人所处的多重现实叠置的生活。正如苑瑗所说:“我们看似存在于这里,但内心深处却貌合神离。”

        已是中国具象绘画中坚力量的苑瑗,长期以来一直对肖像画保有强烈的兴趣。21个挂在贴有镭射纸的镜面墙上的系列作品《托下巴肖像》展现了她对于互联网中的女性形象生产的深入思考。她在正方形的画面中聚焦女性自拍时惯于摆出的轻托或轻抚下颌的姿势,对所截取的照片素材进行了二次加工与修饰。在提取和放大女性特质的同时,抹去个体身份,形成了模式化的、趋同化的形象。用挥洒自如但时常刻意留拙的笔触和鲜明用色赋予了被描绘的对象不同的心理状态,有如附了一层滤镜,以此反观虚拟世界中的真实性以及对女性形象的异化过程。

        苑瑗在前往德国柏林参与艺术家驻留项目期间,曾参观了腓特烈大帝(Friedrich des Großen)的夏宫——无忧宫(Schloss Sanssouci)。这座洛可可风格的宫殿隐藏了多个现实秩序和自然秩序并存的奇异花园。受到这趟旅行的启发,苑瑗开始着手创作的纸上作品“无忧园”系列,以动画截帧似的水彩作品慢慢构筑自己私密的隐逸世界。部分精选作品也将在此次个展中予以呈现。

        与展览同名的画册将同期出版,其中附有杨紫和刘亦嫄为本次展览提供的相关评论。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5(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