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

      作者:核实中..2021-02-26 22:56:1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雪竹寒禽》,宋代

          (2/5)《仿倪黄山水》,王原祁,清代

          (3/5)《画应钟协律》,周鲲,清代

          (4/5)《画大吕星回》,余省,清代

          (5/5)《古壑云松图》,巴颜布哈,元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
          展览时间:2021/04/13~2021/07/15
          展览地点:[台湾]-台北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国立故宫博物院)
          主办单位:国立故宫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时间: 9:00 - 17:00  提前30分钟停止售票 周一闭馆

        展厅:北部院区第一展览区210

        「笔歌墨舞」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专题陈列,不定期更换展品,呈现人物、花鸟、山水等画科的典范风格及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本期共展出43件作品,包括元赵孟?《醉菊图》、明沈周《落花图并诗》、明蓝瑛《仿李唐山水册》、清董诰《画二十四番花信风图》等。

        随着魏晋时期思想的解放和社会风气的变化,六朝时出现以顾恺之为代表的第一批人物画家,后由唐代吴道子等人发展至巅峰。

        五代到宋代是山水画成为主流的关键期,画家创造出南北两种山水画风格,并添加「诗意」增强绘画的内涵与意境,南宋时发展为书法、诗文、绘画三者互相搭配的册页。宋代文人将艺术扩展到「形似」以外的范畴,文人画开始成为新的风格。

        元代文人画提倡复古,主张以书法笔意入画,代表人物有元初赵孟?、元中晚期的四大家等。进入明代,各种画派相继而生,苏州「吴派」呈现优雅的文人风格,以浙闽画家为主的「浙派」将南宋宫廷院画变作粗放的水墨。松江的董其昌与稍后的王时敏等人则以笔墨再造自然,形成「正统派」。

        清代以后,帝王在推崇「正统派」作风的同时,亦包容欧洲传教士带来的西洋画法,立体与透视成为对古老典范的新诠释。与此同时,宫廷之外的扬州活跃着一批标榜「怪、奇」的画家,他们的笔墨与形象针对「非正统」而发,是后世追求变革的依据。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4(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