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的奥义书4——华庆当代艺术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1-08-20 08:32:1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向左走向右走 150×15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2/4)永动机 210×30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3/4)人间童话——共享主义 160×26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4/4)修复-5 100×10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人的奥义书4——华庆当代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09/17~2021/10/10
          展览地点:[浙江]-嘉兴市中和街28号-(嘉兴美术馆)
          主办单位:嘉兴市文旅局
          参展艺术家:华庆

        策展人:孙立敏

        开幕时间: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

        承办单位:嘉兴美术馆、北京华夏典藏艺术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赛涵商贸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

        支持单位:北京庐灵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一个新场景的诞生

        文/张桨

        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华庆,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见证者和开创者之一。早在1986年,他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就入驻北大西门的民房自由创作,后因有众多朋友的加入,开创出了圆明园画家村的最早雏形;并把前卫美学思想运用到舞台实践中:他支持了当时先锋戏剧的演出。此后,随着出国潮,他去了东欧等国家,见证和亲历了冷战的终结和南斯拉夫的解体;之后赴台,又经历了台湾社会转型的最重要几年及其一系列的政治动荡,成为台湾和国际画廊重要的合作艺术家。2006年,华庆归去来兮,在北京建立了工作室,并通过一系列重要的展览,重返国内当代艺术的阵营。

        走过时代风云的华庆塑造了类人猿的形象。他用这个高度辨识性的符号隐喻他对人类、对人生的深度思考。他通过猿,以及相同科类的猩猩、猴,并进而扩充到整个动物世界,用深邃的思想和排他性的视觉形象,给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符码以有力奥援和鲜明丰富。而其中相对论公式、涂鸦和现代哲人形象的挪用、并置,也反映出域外生活对其眼界的延展和境界的抬升。

        最近两年来的创作,随着心智和心境的变化,华庆的作品出现了积极的改观:过去高冷、孤独的类人猿,纵身一跃投入了广阔的大千世界;耽于思虑和独行的造型,也随着时代背景的扩大而与各种生命展开了姿态各异的热烈互动;自然而然,平涂技法开始逐渐取代表现性的笔触。

        此次展出的《永动机》《人的童话》和其他4张近作,就是这个转型系列的代表性作品。在这些作品中,集中体现了华庆崭新的视角、繁复的营造和外界对其心理投射的反应。重返人间烟火或更接当下地气的艺术取向,表达出艺术家对中国社会的敏感度和价值观:在动态(如永动机、共享单车等)的载体上,无数的生命饱受不可控因素(如疫苗及其产物大头娃娃)的侵扰,但仍思忖、分辨、行动着,用最大的能量合奏出一曲包含质疑在内的史诗般的交响!事实上,艺术家创造出的这个活灵活现的场景,就是我们置身其中的中国场景:我们共同搭乘在同一辆时代快车上。而早期作品中单一类人猿和爱因斯坦“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的发问,则因为“我们”的介入,更加饱满和响亮!

        一个新场景的诞生,不仅仅是视域的更上层楼;毫无疑问,艺术家对新未来的开创,才更值得期许和赞赏。

        华庆曾在亚洲、欧洲和北美举办过近30个个展和参与过200多个联展,推介机构包括国际知名的双年展、三年展和美术馆;其独树一帜的类人猿作品广被重要私人和艺术机构收藏;其新诞生的场景作品,最近就刚刚被南京百家湖美术馆馆藏,折射出学术和市场并行不悖的能量。


        华庆

        1962 出生于安徽

        1981 安徽省艺术学校

        1982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86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入驻北大西门,从事前卫艺术活动

        1987 生活、创作于斯洛文尼亚

        2000 生活、创作于台北

        2007 生活、创作于北京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65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