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作者:核实中..2021-09-29 18:21:3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2/6)《虎》,何香凝,1910年,何香凝美术馆藏

          (3/6)《瓶中繁星》,关紫兰,广东美术馆藏

          (4/6)《阴流》,杨荫芳,1934年,广东美术馆藏

          (5/6)《向东海要鱼》,李秋君,1959年,上海中国画院藏

          (6/6)《黄山清凉台》,陆小曼,1961年,上海中国画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展览时间:2021/10/23~2021/11/21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9013号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主办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时间:9:30 - 16:30  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1-3厅

        (需预约并持身份证件)

        本次展览是何香凝美术馆「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主题展第一期,展出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相关作品及史料文献,其中不少藏书、画稿、书信等为首次展出,以此呈现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的图景。

        展览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国之觉醒 女性独立」聚焦于何香凝早中期艺术经历;第二部分「海纳百川 异彩纷呈」主要展出7位中国女子书画会女画家的作品,画家包括陆小曼、李秋君、吴青霞、陈小翠、周鍊霞、冯文凤和顾飞。第三部分「欧风东渐 度越古人」作为延伸和补充,介绍4位同时期致力于探索中西艺术融合的女画家:方君璧、杨荫芳、关紫兰和郁风。

        三个部分共涉及12位女画家,按艺术思想划分可分为投身社会的革命者、继承传统的新闺秀和致力西画运动的新女性;从艺术取向上看她们或继承传统,或研习西画,或融汇中西;而整体上她们的艺术实践均受到时代思潮及社会变革的影响,体现了民国女性自立求存、以书画立足于社会的魄力与拓展,因而她们构成了民国时期绚丽多彩的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何香凝(1878-1972)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她的艺术实践和中国近现代绘画史密不可分,她的人生际遇也可帮助认识中国女性艺术在20世纪前半期所经历的各种问题。作为中国早期妇女运动领袖,何香凝倡导的妇女解放思想也启发了中国第一个女子美术社团——中国女子书画会的成立。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8(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