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蒂斯的马蒂斯

      作者:核实中..2021-10-08 08:41:5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马蒂斯的马蒂斯
          展览时间:2022/03/01~2022/06/0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北京8503信箱, 100015-(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Henri Matisse

        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于2022年3月至6月,呈现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亨利·马蒂斯(1869-1954)个展“马蒂斯的马蒂斯”,此次展览将与位于法国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齐(Le Cateau-Cambrésis)的马蒂斯美术馆合作,从馆藏中精选将近250件包括油画、雕塑、素描、纸上墨水、版画、剪纸、书籍插画、织物等不同媒介的作品,涵盖马蒂斯的整个创作生涯。该展览还将于2022年7月至10月巡展至位于上海的UCCA Edge。

        马蒂斯1869年12月31日出生于勒卡托-康布雷齐,其家族在此经营纺织业已经超过300年。在他去世前的两年,马蒂斯决定将自己保存的一批最珍视的作品捐给家乡,由此构成这座美术馆的馆藏核心。他亲自挑选展品,参与空间的规划梳理,精确到具体每一件作品的摆放,整个美术馆本身可被视为马蒂斯所留下的独一无二的艺术遗嘱——他的创作脉络、创作方法与艺术理念都在这里都得到了最为直观和近距离的展示。现正值马蒂斯诞辰150周年过去不久,马蒂斯美术馆闭馆整修扩建之际,这批珍贵的藏品得以离开艺术家的故乡来到中国。

        “马蒂斯的马蒂斯”将按照时间线索分成10个章节,为观众们呈现一个充满马蒂斯个人印记的展览。从艺术家最初在学院时期的临摹作品与风格探索,到最早转向野兽派创作的代表作品,然后通过雕塑、素描、版画等不同媒介的作品展现马蒂斯在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对于人体与人像的探索。展览还将呈现塔希提之旅为马蒂斯带来的灵感与影响,20世纪40年代标志性的色彩鲜艳的油画与墨水线条画,晚年的剪纸、书籍插画、织物,以及他在年近80岁时为旺斯教堂所作的玻璃彩窗设计的相关物件、手稿与模型。除此之外,UCCA策展团队还将在展览中增设一个区域,展示并探讨马蒂斯及野兽派对于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中国现代绘画运动的影响。

        UCCA馆长与首席执行官田霏宇表示:“这是一次珍贵而难得的展览,UCCA为能将20世纪艺术巨匠的作品带到中国和观众见面而倍感荣幸。此次展出作品的数量和类别都非常丰富,而且还是马蒂斯本人最珍视的一批作品,我们非常期待这个展览明年在北京和上海的呈现。”

        “马蒂斯的马蒂斯”由马蒂斯美术馆馆长和首席策展人帕特里斯·德帕尔普(Patrice Deparpe)策划,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呈现,并且得到门艺文化公司的支持。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366(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