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

      作者:核实中..2021-10-08 17:43:4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

          (2/6)泰山成砥砺黄河为裳带》 1987年

          (3/6)《金刚经》局部 1994年

          (4/6)《观埃及金字塔感怀》 2011年

          (5/6)《竹径》 2017年

          (6/6)《从头开始》 202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
          展览时间:2021/10/16~2021/11/14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杭州市人民政府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 中国美术学院
          参展艺术家:王冬龄

        策 展 人:高世名

        学术主持:许江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兰亭书法社

        协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浙江美术馆 西泠印社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美术馆、西泠印社协办,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兰亭书法社承办的“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将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了王冬龄60年来的书法艺术探索,从传统书法的不同书体创作,到乱书、巨书、银盐书法、竹书、VR书法等不同形式,展览作品时间跨度之长,风格面相之广,学理研究之深,媒介实验之新,既创王冬龄个人展览历程之最,又开中国书法展览之先。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所说:“中国书法欲超越古今之争、中西之辩,需要在世界语境、时代现场中实现守常达变、以异现常,需要在中华文明的大脉络中固本培元、返本开新。冬龄先生从原本安之若素的书法状态中出走,与伟大传统对话,与世界文明对话,与当代艺术对话,与数字科技对话,并且于此多重对话中开拓出中国书法的当代视野和创新空间。”“从头开始”是艺术家对过去和未来的态度,以艺术为方法,不断面向生命本质的旅程。

        此次展览勾勒出王冬龄60年的书法艺术之路,这是一条纯正的书学之路,也是一条开放的艺术实践之路。在书法历史的巨流中,王冬龄处在一个枢纽的位置上。往前看,他的老师沈子善、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等代表着以毛笔进行日常书写的最后一代人,是之前两千余年书写实践的尾声。往后看,在媒介革新的时代,王冬龄又是第一个对书法在未来世界、虚拟世界中的存亡得失等问题作严肃思考的书家,对本质的问题有本能的担当。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3(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