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山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1-11-10 08:19:5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城市山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11/12~2021/11/25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上海中华艺术宫)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参展艺术家:群展

        11月12日-25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将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美院国画系承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学术指导。

        自2013年中央美院首次举办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系列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以来,广受响应,至今已由数所院校轮流举办7届,渐成机制,已成为全国各大院校山水画专业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提升了各校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质量,影响日增。

        前几届山水画教学研讨会和展览的主题涉及临摹、写生、创作、青绿山水,地域性等主题,内容各有侧重而又相互交叉,经过多次研讨活动,各院校中国山水画教学体系逐渐清晰完整地展现了出来。本届活动是上海美术学院中囯画系以“城市·山水”为主题发起的一次新命题的研讨。这一命题包涵了时代和地域双重的文化关切,相对于山水专业的科目梳理和学理辨析,这种关切或更具指向性。

        “城市”对于山水画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时代赋予的机遇,这个命题实际上关乎山水画在当代如何接续的问题,所谓继承与开拓,城市正为山水画家们提供了一个具体且适当的切入机会。随着当代山水画创作受城市的影响由浅而深、由隐而显,高等院校更集中地察觉和触及到了这种变化并作了大量相应的思考和尝试,无论是作品还是理论上的积累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相应的交流和梳理则尚显疏缺。本次研讨会及展览将是全国高校层面首次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作品展示和理论梳理。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的山水画专业教师们将围绕城市与山水的关系,就山水画传统活化和创造性继承的问题,在创作观念、意境拓展、笔墨形态、图式呈现乃至理论系统构建等方面,展开一场山水画教学与创作的深层次讨论,同时通过展览全面呈现各院校城市相关题材山水画的创作面貌和教学成果。

        山水画作为一个古老的画种,在现代社会必然受到城市文化的冲击,从而在题材、表现手法、创作观念等方方面面发生可观的变化,如今在全国已成蔚然之势,而在上海尤为突出。上海作为中国现代城市文化最早兴起的地方,传统与现代在这里最先遭遇和碰撞。当代上海山水创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亦大量地引入当代城市元素,成为独特的文化现象,并涌现出了可观的优秀城市山水画家群体,受到了广泛的瞩目与重视。因此,由上海作为东道主,举办这样一场全国性的关于城市与山水的讨论,顺理成章,呼之欲出,深有意义。这也是弘扬海派文化的一个良好契机。

        展览将在中华艺术宫B2层展厅展出。本届展会受到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广泛响应,参会单位达到28所,共选送师生作品300余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呈现了目前中国山水画尤其是城市题材山水画的高水平。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9(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