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时半刻:戴金龙铜版画个展

      作者:核实中..2023-01-05 08:57:1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3)一时半刻:戴金龙铜版画个展

          (2/3)《韵律八度》系列作品

          (3/3)《旅途》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一时半刻:戴金龙铜版画个展
          展览时间:2023/01/07~2023/01/27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海珠区江南大道中100号中广大厦1902室 (地铁2号线,市二宫站E出口)-(希茜的后花园)
          主办单位:希茜的后花园
          参展艺术家:戴金龙

        策展人:黄菲

        展期:2023.1.7.-1.27.

        协办方:任艺门文化艺术


        前言

        很多朋友对版画不熟悉,认为是一个小众画种。其实,西方学术界对于版画及印版(印制版画的那个版子)很重视,例如,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都有专门的版画部,打开他们的官网,重要的版画还有单独的网页介绍。但在国内,不要说对欧洲的版画,连对中国自己的版画,至今也没有权威专业的研究和收藏机构。

        诞生于欧洲15世纪的铜版画,一开始有知识传播的任务,与书籍印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后来担负了复制油画的责任,起到优秀的文化传播作用,再发展成单独的艺术品品类,继而成为欧洲普通家庭的收藏品。

        说起版画,虽然许多国人像Sissi一样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但不能说完全陌生。像小人书、复写纸、油墨印刷试卷,还有活字印刷术,都是跟版画相关的物品或技术。

        2021年3月的一天,Sissi拜访了艺术家戴金龙的工作室,被他对铜版画的执着所折服。

        第一次拜访小洲村工作室-戴金龙聊铜版画

        戴金龙说,他糊里糊涂读了版画系,后来发现版画挺好玩的。做版画,对程序很讲究,哪一步不讲究就会影响最后画面的呈现,这倒适合他的性格。同学们都选择学习木刻版画的时候,班里唯独他选择了专攻铜版画。摩托车、拖拉机、乐器这些金属物体,用铜版这种金属载体制作出来以后,效果非常好,慢慢他发现,自己喜欢运用金属的细腻和奔放来创作。跟很多欧洲铜版画艺术家,有金银匠世家背景不同,于金龙而言,做铜版画,不是做金银首饰,更像是做铜的雕塑,只不过限制在一张铜版上完成。读了研究生后,他开始油画与水墨画的尝试,还喜欢上拍视频和拍照片,艺术表达方式越来越广。可是,本科毕业至今,为保持创作热情,他要求自己——每一年,至少要做一张铜版画,如此积攒下来,五六年才完成一个系列。而且,他的铜版画有一个特点——尽管一张铜版只可以印10-30张版画,但每一张他的版画都做出不同的效果,也就是都有变化,等于说,他的每一张铜版画,都是唯一的。

        在聊到他首次铜版画个展的名称是,他说——

        “一时”,因为制作铜版画,都是跟时间挂钩的,需要腐蚀做版,腐蚀跟时间有很大的关系,时间长短对版面的效果影响很大。“半刻”,是一个谐音,版刻,刻是铜版的一个基础技法。还有这次展出的作品,《旅途》和音乐系列,旅途有个旅行时间,音乐演奏也有一段时间,都不长,所以叫“一时半刻”。

        果然沿用了多年前创作的概念,搞艺术,就是需要这种“不忘初心”吧?

        策展人:黄菲

        2023年1月3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6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