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3-01-05 09:23:1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

          (2/5)《白菜冬笋》136.5×33.5cm

          (3/5)《虾》138×34cm 1927年

          (4/5)《老当益壮》91×48cm

          (5/5)《万竹山居》102.5×49.5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3/01/10~2023/04/10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靳江路2号-(湖南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南美术馆、北京画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齐白石

        协办单位: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

        指导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支持单位: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展览地点:湖南美术馆1、2、3、5、6、特1展厅


        齐白石人生的后40年,主要是在北京度过的,但他无时无刻不想家。他始终认为于京华是客,湖湘才是家。而家是具体的,白石老人画屋后的梨花,画儿时用的青灯、柴耙,画一段嫩白的鲜藕。当然,他还刻了一方印章“客中月光亦照家山”。“家山”虽远,身披同样的月光,便少了几分孤寂,多了一缕温暖。于是,化作了这次齐白石回乡展览的名字。

        在家乡人面前是不必摆样子的,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展览,我们假设是齐白石自己回乡筹划的,要好看,要让家乡人欢喜,要像齐白石。齐白石,是很典型的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他能吃苦,“不叫一日闲过”,“一息尚存书要读”。耐得烦,摩羯座的齐白石最耐得烦。他虽不喜画工笔草虫,但他还是画,画得“尽精微、致广大”。他还霸蛮,有自己的脾气。他会写告白,告诉来买画的人,“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你不要跟我讨价还价,我有我的规矩和态度。当然,他自然懂得何为“灵泛”。灵泛代表着聪慧、变通,代表了一种对现实世界的态度。不回避,也不单纯较真。齐白石一遍遍画“草间偷活”,正是他独特的处世之道。同样在创作中,也有他特别灵活的一面。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当年曾留下齐白石画虾的影像,画虾须,有时不顺手,就把纸挪一挪再画。简单、直接,不钻牛角尖。

        这次展览从四个方面道出了齐白石与家乡湖南的鱼水之情。“中国长沙湘潭人”,源自老人的一方印章,也开门见山地表明了湖湘文化以及湖南人的性格在齐白石身上的体现。“桃花潭水深如许”则从湖南特有的“熟人社会”这一视角,去洞悉齐白石从雕花木匠最终成为艺坛巨匠,其背后同乡师友的提点与帮扶。“万里乡山有路通”凝聚了齐白石浓浓的乡愁,通过诗歌和绘画,倾吐给故乡的人。“各有本心忘不得”讲述了农民出身的齐白石,从未忘记是湖湘大地养育了自己。他把对家乡风物的记忆,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爱倾注于笔尖,拓宽了传统中国画的边界,也让世人记住了这位“人民艺术家”。

        当然,要说齐白石是说不完的,还是请大家静心观展。此时举办这场展览其实别有深意。2023年,“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全球系列活动”即将启动,齐白石的回乡展无疑是最好的序章。

        最后,感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本次展览的指导,感谢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的支持,感谢湖南美术馆田绍登馆长以及全体工作团队的辛劳,感谢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的协助。特别感谢九十九岁的湖南人黄永玉先生为展览书写展标,鞠躬敬意!

        新春将至,祝各位福寿康宁!


        吴洪亮

        北京画院院长

        2022年12月20日于北京望京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1(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