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邑金戈:盘龙城青铜文明展

      作者:核实中..2023-02-21 10:51: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带鋬觚形器,商代前期

          (2/2)绿松石镶金饰件,商代前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商邑金戈:盘龙城青铜文明展
          展览时间:2023/02/23~2023/05/23
          展览地点:[河南]-洛阳市偃师区斟鄩大道1号-(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主办单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厅:临1展厅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年代为距今约3500年,是已知夏商时期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属于早期中原王朝向南扩张过程中所建立的区域性中心聚落。盘龙城遗址目前已发现城垣、宫殿、贵族墓群及手工作坊等重要遗迹,发掘出土超过3000件文物。

        本次展览是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在湖北以外大规模展出,展品数量共计131件(套),涵盖青铜器、玉器、绿松石器、陶器及历年考古发掘资料等,分三个单元全面介绍盘龙城遗址的发现过程、发掘成果和重要意义。

        最值得关注的文物包括2014年盘龙城杨家湾17号墓出土的「带鋬觚形器」和「绿松石镶金饰件」。带鋬觚形器造型独特,为过去所未见,器身内部为扁圆形的空体,腹部外侧安装鋬把。商代墓葬通常将觚、斝、爵成套下葬,杨家湾17号墓同时出土了铜斝、铜爵,因此考古工作者推测这件青铜器应该是铜觚的替代品。

        绿松石镶金饰件是盘龙城发现的第一件金玉镶嵌饰品,器身主体以绿松石片镶嵌贴塑,眉毛、眼睛、牙齿、额饰、眉间饰由金箔片装饰而成,为研究我国早期金器和金玉镶嵌工艺提供了实物资料。这也是目前年代最早的独体一首双身龙形器,是商代先民精神信仰的重要物证。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67(s)   2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