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林个展——闪回意向

      作者:核实中..2023-02-26 22:03:4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刘林个展——闪回意向
          展览时间:2023/03/04~2023/04/06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半截塔路53号郎园station A8-6-(FIR GALLERY)
          主办单位:FIR GALLERY
          参展艺术家:刘林

        FIR GALLERY荣幸地宣布于2023年3月4日呈现代理艺术家刘林个展「闪回意向(Flashback Intention)」。本次展览将涵盖艺术家经典系列作品以及最新创作的共26组综合材料绘画以及8张精彩手稿。

        当我们遇到一个与过去经历类似的情境画面,脑内处理回忆存储的神经元会同时产生波动,造成一定的虚幻既视感,即使看到一处新场景时,也会觉得如故地重游般似曾相识,这被称之为“闪回”现象。这种现象因脑部神经元系统的处理,往往会误将眼前讯息当作或判断为“记忆中的画面”,并且在勾起回忆的同时,可能对于短暂未来并未曾发生的事情产生预知。绘画创作也是一种独特的记忆系统,当我们观看画面图像的刹那间,自身同创作者的个体经验将会瞬间产生碰撞纠缠与共情交流。

        艺术家刘林的作品包含了“漫画式”的视觉叙事形式,创作过程中采用周期单位的时间来记录一瞬间的视觉体验,配合幽默、戏剧化的独特艺术语言,以逐帧的短暂来刻画人物精神活动、心理状态和情感起伏,最后呈现出来的画面是感知觉悟与客体阐释相结合的产物。奇妙的定格瞬间和意向性趣味令观者在接收信息的同时产生跨越时空(甚至维度)遥相对视的“闪回”现象。

        本次展览以夏日恋情系列、新闻系列以及最新创作的记忆系列为线索,围绕作品中假定瞬间性(fictive instantaneousness)所造成的闪回现象展开探讨。展览中作品具有着刘林独特的图像语言,描绘着生动的人物面孔与形象,传达着社会、哲学与生活等主题的意义。这些作品就像一部小说或者某人一生的回忆:海边沙滩、家庭生活、旅馆房间、回忆中的场景……尽管画面内容中包含有部分现实,它仍然以一种虚构的模式被设想出来,难以分辨哪一部分现实通过幻想而进行了“功能转化”。其作品之中综合材料的探索也拓展了二维漫画流于趣味的语言框架,构建出新的语言范式,逐渐呈现材料肌理与画面色彩关系组合的视觉力量,并与纯粹艺术的本体结构形成了意向的契合以及图像叙事的精神所指。艺术家刘林似乎扮演了一个临时的“造物主”角色,通过其作品的数量和体积在本次展览中布置了一个新环境,构建了一个与观者易产生强烈共鸣的叙事性宇宙。在刘林别具一格的创作宇宙中,观众仿佛置身其中,模糊了预言与记忆的边界,于“闪回”与超现实间畅想神游。

        文 / 谢天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