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起田的工业美学记忆——历史的火车头

      作者:核实中..2023-02-27 08:34:2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张起田的工业美学记忆——历史的火车头

          (2/4)备忘录·公交车系列 | 1900x860mm | 2021

          (3/4)备忘录·公交车系列 | 1100x900mm | 2011

          (4/4)备忘录·1967 | 2500x1900mm | 2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张起田的工业美学记忆——历史的火车头
          展览时间:2023/03/02~2023/04/0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张起田

        开幕时间:2023年3月4日, 15:00, 星期六

        策展人:荣剑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

        ——张起田其人其画

        荣剑

        你是谁?我是谁?他是谁?这是身份政治的首要问题,确定的是主体与他者的关系,主体的身份界定包含着多重内容,从个人、家族甚至族群的历史传承到文化基因以及所处的时代。张起田是谁?在艺术史上或许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我从事现当代艺术推广与批评的近二十年时间里,见证过数百上千个艺术家的展览及其作品——这是他们主体性的呈现,张起田则蛰伏于宋庄这个艺术村落长达二十余年而甘于默默无闻,就像是一个在深山老林中沉潜修炼的武者,只在他认可的那个时刻,悄然出场。锦都艺术于兔年新春推出的第一个展览:历史的火车头——张起田的工业美学记忆,是艺术家五十余年艺术生涯中的第一个个展,是他进入艺术世界以来的一个处子秀。

        张起田具有源远流长的家学传承。祖父张继煦(1876—1956年),号春霆,湖北枝江人,初年入读两湖书院,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官费留学日本东京弘文书院师范科,1905年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后历任湖北省学务公所实业科长、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前身)校长、教育部视学、普通教育司司长、代理总长,是名副其实的民国先贤。父亲张叙昌(1922—2007年)和他的两个姐姐分别毕业于中央大学、西南联大和武汉大学,1957年均被划为右派,送去劳改,父亲研究机械和汽车,画的机械设计图精湛整洁,字体优美。张起田本人出生于1948年,从小习画,1965—1969年就读于武汉纺织工业学校美术班,师从谢源璜、封膺侠;1987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班,师从著名艺术家尚扬先生,毕业后在校代课数年;后漂泊宋庄永驻,自愿成为自由独立艺术家。

        浸润于家学传承,接受名师指导,加上个人长达数十年的艺术绘画实践,张起田积累了丰厚的艺术修养,培养了以一种当代艺术的视野来观察历史变迁的艺术理念。本次展览主题既是关于工业美学的历史记忆——以火车头为标志的动力系统象征着现代性社会不可阻挡的态势,也是传统工业体系日趋衰败的写照——老式公共汽车曾经承载的儿时美好记忆已一去不返。关键是,张起田的绘画语言彰显出经过纯粹的学院派训练和名师教导后所达到的高度,同时也体现出当代观念艺术的张力,在作品的整体与局部的视觉效果中呈现着一种审问历史的思想深度。

        不为名动,不为利诱,张起田五十年如一日,今日偶露峥嵘。恰如东汉王充所言:“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干将之剑,久在炉碳,铦锋利刃,百熟炼厉。”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64(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