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键——金刚

      作者:核实中..2023-06-02 08:59:4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杨键——金刚

          (2/4)六个土豆 430x1200mm | 2023

          (3/4)芒鞋系列:我不再向外寻找 420x290mm 2022

          (4/4)一碗云烟 590x420mm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杨键——金刚
          展览时间:2023/06/11~2023/07/16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下城区中山北路一号-(杭州人可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杭州人可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杨键

        杨键作为汉语新诗代表性诗人之一,自千禧年初开始绘画创作。意向性与强烈的精神象征性是其绘画艺术的典型审美特征。“最高之诗性方能建立艺术最高之形式”(杨键言)。他以非凡的洞察力在诗与画里对词与物进行重新的挖掘与探寻,以期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寻找到新的自然和新的诗意。

        「金刚」作为此次展览的名称,意为“坚固的力量”。此词在佛法经论中作为般若空慧的象征,代表能够击破一切邪见与结缚的精神之力。《佛说宝积三昧文殊师利菩萨问法身经》记载:“佛问:‘何谓金刚?’答言:‘无能截断者,以故名曰金刚。佛不可议,诸法亦不可议,以是为金刚。’”杨键认为「金刚」的概念能够准确传达出他的艺术观:艺术一定与不生不灭,与永恒之间发生关系。他的作品注重内在的超越与道心的回归,竭力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抵达澄明之境。

        杨键是当代汉语中一位极为重要的诗人。

        杨键的特殊意义在于,他可能是第一位自觉地以恢复汉声为己任,并一直身体力行的当代汉语诗人。

        杨键曾说,他写下的所有诗歌都是同一首诗歌。

        他的画同样可以作如是观。

        而古往今来的诗人们写下的何曾不是那同一首诗歌呢?当我们透过语言与时代的迷雾,看见了千古不易的道以及那颗寂然不动而又“百感交集的心灵”。

        正是对“道心”的辨认与坚守使杨键终于成为了杨键,也是我们得以通向杨键的诗与画的那条秘径。而“道心”同样是汉语之所以成为汉语,江南之所以成为江南,以及这人世之所以成为人世的更深处的秘密。

        杨键应是王维的知音、李成的知音、东坡居士的知音,倪云林的知音、石涛与八大的知音。

        读杨键的画还让我想到了密宗里的咒语。每一次重复都是一次新的发明,而那里又似乎有着源源不绝的真气与能量,并成为了以少胜多的又一个极好的范例。

        或许,这样的言说依然是偏颇的,“又有何胜利可言?”

        或许,所有真正的艺术与艺术家都是在完成自己,那个最初与更好的自己。

        就像诗人格丽克所说的“我们只看过这世界一眼——在童年的时候,剩下的都是对它的回忆”,以及画家赵无极所说的,艺术是一种观看。而这样的观看又是以心的参与为前提的,并因一颗同样敏感的心而得以敞开的,那条通向所有艺术的通衢。

        或许,杨键的诗与艺术的殊胜之处还在于,他所有的语言与色彩无一例外地熔铸出了这样的一个容器:一个承载着空的容器,无的容器,道与心的容器。

        而我们又终于因与这些容器的相遇得以再一次看见了那张汉语的面容。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6(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