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左邦彦:明清画像里的家国情怀

      作者:核实中..2023-09-25 10:27:0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山左邦彦:明清画像里的家国情怀

          (2/6)《戚继光画像轴》,明代,山东博物馆藏

          (3/6)《边贡画像轴》,明代,山东博物馆藏

          (4/6)《葛守礼夫人画像轴》,明代,山东博物馆藏

          (5/6)《冯惟讷夫妇画像轴》,明代,青州市博物馆藏

          (6/6)《渔洋山人幽篁坐啸图卷》,禹之鼎,清代,山东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山左邦彦:明清画像里的家国情怀
          展览时间:2023/09/28~2024/02/26
          展览地点:[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山东博物馆)
          主办单位:山东博物馆、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州市人民政府、昌邑市人民政府
          参展艺术家:文物

        协办:青州市博物馆、昌邑市博物馆

        展厅:二楼13号厅

        本次展览由山东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和昌邑市博物馆联合策划,共呈现近50幅明清时期山东名人画像,梳理明清画像艺术流变,展现山东先贤的神采风貌和家国情怀。重点展品包括《戚继光画像轴》《边贡画像轴》《渔洋山人幽篁坐啸图卷》等。

        明清两代衣冠像延续了古代人物画「成教化,助人伦」的基本社会功能,通常在家族祭祀时使用。这类画像往往饰以符合人物身份的官服、官帽、官靴,人物正襟危坐,端严肃穆,画风高度写实,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历史人物形象的真实记录。

        中国古人推崇「诗礼传家」,明清时期山东杰出人物的精神品格、处世方式和成长发展都深受家族文化的影响。本次展览通过祖宗画像、皇封敕命、艺文著述等展品,重现文化世家的家训家风和家学传承,讲述家族文化中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

        个人小像或行乐图盛行于明清时期,这类画像多具有风雅的艺术追求,或写照留念,或记录事件。配景在画中占有相当分量,并往往成为烘托像主精神志趣的手段。展览最后将通过此类画像展示明清山东人「游于艺」的诗意栖居,以及在文化领域的成就贡献。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2(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