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古开新——李锡宗中国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3-09-25 22:48:0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法古开新——李锡宗中国画作品展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法古开新——李锡宗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10/05~2023/10/11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10号-(广州陈树人纪念馆)
          主办单位: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委员会
          参展艺术家:李锡宗

        开幕时间:2023年10月 5 日 下午3:00

        承办单位:广州陈树人纪念馆

        协办单位:广西凤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清润首佳展览展示有限公司


        前 言

        高原画笔寓深情

        文/谭生

        现代油画传入中国不过百余年,近60年来,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潘玉良、罗工柳……几代中国美术家面对西藏,面对西藏的历史剧变,非常投入地创作了一系列作品,这在世界艺术史上,也是一个独特的现象。对于以西藏为主题进行创作的中国油画家来说,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是其倾注一生心力都表现不尽的题材。画家们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地域,并不是只把西藏作为一个素材表现其风情,而是将很多艺术问题包含在西藏题材的创作中,包括民族化、中国学派、中国精神等。

        很多画家通过西藏题材的创作找到了自己的解读方式。艺术家面对西藏这个主题,表现西藏文化和人民生活的时候,态度是严肃、认真、虔诚的,这样一种充满感情、充满民族崇敬之情的创作情感和态度,在当前美术创作中尤为珍贵。一个画西藏题材的画家,要深入藏区,和藏族同胞生活在一起。只有真正了解藏族同胞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勇敢坚毅、顽强奋斗、对宗教的虔诚、对自然的敬畏、对人的亲和、和他们在精神方面产生共鸣,才会透过藏族服饰住宅、节日歌舞、集市贸易等风情的表面,看到他们人性中最可贵、最感人的东西。有人说:如果你了解藏族的历史,了解他们的祖先经历了怎样的艰苦奋斗,就会了解他们经过了怎样的选择和沉淀;如果你踏遍了藏族同胞生息繁衍的山山水水,就能品味自然环境和民族性格的微妙关联;如果你目睹和参与了他们的民俗活动,就会了解他们的观念、人格意识以及文化心理。

        画家李锡宗擅长中国水墨人物画,曾多次赴西藏等地考察写生,作品中不少是反映少数民族生活题材的内容。他的作品风格,在淡雅中蕴含厚重,用笔沉稳而随意,拙涩而滋润。他对雪域高原有自己的认识:那里的质朴、虔诚与浪漫是特有的,很少受现代“文明”污染,让人更接近生命的本质和自然。这种特有的气质,仿佛是一个个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确确实实存在的灵魂,只有这些灵魂才能够点燃画家的思想与情感之火,引导着画家走向创造之途。

        本评论文章刊登在2013年9月5日的《光明日报》第12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9(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