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 潘伯鹰 白蕉书法学术特展

      作者:核实中..2023-12-26 08:43:5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 潘伯鹰 白蕉书法学术特展

          (2/5)沈尹默 行书 《为有·敢教》七言联 358×75cm×2 上海中国画院藏

          (3/5)潘伯鹰 行书 《自作诗》 18.5×51cm 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藏

          (4/5)白蕉 行草 《兰题杂存》(局部) 18×500cm 朵云轩藏

          (5/5)白蕉 行草 《兰题杂存》(局部) 18×500cm 朵云轩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 潘伯鹰 白蕉书法学术特展
          展览时间:2023/12/27~2024/03/1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398号-(程十发美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中国画院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
          参展艺术家:沈尹默 潘伯鹰 白蕉

        支持单位: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鲁迅纪念馆、朵云轩

        总策划:江鹏 、丁申阳

        策展人:张恒烟、汤哲明

        开放时间:10:00—18:00(17:00停止入场)


        由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 潘伯鹰 白蕉书法学术特展”即将于2023年12月27日在程十发美术馆揭幕。此次跨年大展将呈现“帖学仰宗”“友旧高墨”“景贤思齐”三大版块共计165件(组)书法作品,在各时代书家笔端的意态飞动与气象万千之间回首近现代帖学的振兴之路。


        展览前言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门艺术,始终与整个中华民族的社会变迁、文化发展同频共振。书法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发展历程,然而继承与创新始终是书法发展的永恒课题。“守正创新”作为新时代文艺发展的重要方向,就是对千百年来书法发展规律的延续与回响。  

        近现代海派书法在整个书法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碑学”与“帖学”两大系统同时在这片土地上敷畅而有为,大师迭出。尤其在“碑学”大兴,“帖学”式微之际,以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为代表的帖学大师的崛起,重新复起因碑学大兴而几近中断延续千年的“帖学”传统。

        1961年4月8日,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成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前身),研究会挂牌、办公均设在上海中国画院。作为上海中国画院第一批画师的沈尹默,任研究会主任委员,这为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与任副主任委员的潘伯鹰以及同为画院画师的白蕉,共同致力于书法的研究、实践与弘扬,让帖学一脉得以传承与光大。为挖掘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为帖学复兴所做努力的重要意义,推动当今书法朝向健康而自信的方向迈进,上海中国画院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 “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书法学术特展”。展览由“帖学仰宗”“友旧高墨”“景贤思齐”三大版块组成。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三位帖学大师精品力作同时展出的一个高质量展览。沈尹默笔法精绝的多件小字长篇作品与气势撼人的大字对联、潘伯鹰气格冲和的小字数米长卷以及白蕉的煊赫钜迹《兰题杂存》,都将在本次展览集中亮相,不少作品虽多次出版,然公开展出尚属首次。无论从形制的丰富性,亦或是书法本身的代表性来说,都可堪一睹。三人的精品力作共同架构起展览的第一版块。

        每个时代大师的产生,都不是独立云端的绝缘存在,除了本身的天赋、志向、勤苦之外,所处时代的各种因素也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回看三人交谊圈,不难发现那个时代群体文化素养与艺术修为的高度。于右任、鲁迅、吴湖帆、徐悲鸿、谢稚柳等无一不是大师级别的人物,书法皆粲然卓立,非同凡响。展览的第二版块便为观者呈现出他们强大交谊圈高水准的书法艺术。

        生活在上海的当代书法人是极其幸运的,前辈风规沾溉既多,受益不浅,致敬前贤而心有所向。择请当今三十余位有影响的海上书家,多以书写三位帖学大师的诗词、文章为主,以致仰止之怀,以此作为展览的第三版块。

        让大师作品回归展厅,回归大众视野,近距离感受他们作品透露出的非凡艺术成就,从而为当下书法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现实意义,这是此次展览所期愿的。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2(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