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读万徐良的人物画艺术

      作者:李晖 黎明2017-09-14 09:33:1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万徐良,江西省南昌人,先后毕业于无锡书法艺术专科学校,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画院中国画创作研究生班,首都博物馆画院高研班,文化部中国书画院首届全国画院院长高级研修班。现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漫画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聚宝 斋书画院院长,中国写生会南昌分会执行会长。师从蒋采苹、田黎明、满维起、李魁正、苗再新、许俊、韩学中、刘万鸣。上世纪八十年代入伍广西边防部队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并多次立功嘉奖。参加部队的文化建设,任军地"两用人才"美术组组长,在部队创作较多的美术作品。 1992年以来江西省委政法委《久安之路》编辑部,任美术编辑、摄影记者,任《江西法制报》社美术编辑,摄影记者。现居住在北京,当代艺术家。艺品万家签约艺术家。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美术作品展并获奖                                        

        《牛栏》入选全国首届中国风俗画大奖赛获优秀奖

        《祝福》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五周年,评为优秀奖

        《戏新娘》《村姑》入选江西省优秀美术作品展暨江西省第二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夏》入选第十二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

        《圆梦》入选江西省第二届体育美术作品展获铜奖

        《砥柱中流》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江西省展区,被江西省档案馆永久性收藏

        《盛夏》入选江西省人物、花鸟作品展

        作品多次在《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刊发

        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美术展览并获奖。《江西画报》“有意味的形式”——谈万徐良的绘画专题报道。

        2017年8月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术馆举办《灼•华——万徐良个人作品展》

        2017年参加承古开新——六祖禅理主题中国画大展

        2017年1月参加《精微入玄》当代中国画名家小品学术邀请展

        2017年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大奖赛获二等奖

        2016年12月“我眼中的副中心”——北京‘七日’摄影展“宋庄黑桥优秀青年艺术家迎新春”美术作品展

        2016年7月荣获第一届寻找江西省最具潜力书画家第一名荣获一等奖

        2015年参加北京"万象一品"全国名家扇面学术邀请展

        2013年7月在北京荣宝斋画院美术馆举办画展

        2013年以来江西电视台六套《艺术与收藏》栏目重点推广并多次采访专题

        作品《一帘幽梦》、《竟然》、《四季之歌之歌·春》、《四季之歌·夏》参加2017年国中美术馆“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欧洲行”10个国家文化交流活动。作品《中流砥柱》、《河塘飘香》被江西省档案馆永久收藏。更多的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电话:13970847508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国际艺术区

        《辰光》 68×68cm


        万徐良,有意味的形式

        文/李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在江西画坛,万徐良先生的绘画作品是与众不同的。在他的画作面前,你会觉得新颖、新奇,会想到“创新”与“风格”这个词汇,会想到梵高、莫迪里阿尼这些西方艺术家,也会想到中国的民间绘画,这种效果,皆缘于他的绘画具有一种有意的形式。

        《花非花》 180×97cm


        现在的绘画界,创新之多令人喟叹。虽然很多画家觉得自己的作品有这样那样的创新,但明眼人一眼即可以看出是学某家某派,所谓的“创新”只是拾人牙慧,是在重复别人的风格罢了。也就是说,当今画坛,风格雷同,千人一面的现象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客观事实。许多的作品,给我们带来的只是审美视觉的疲劳;许多的画展,留不住我们匆匆的脚步。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万徐良的作品,眼睛为之一亮,他的中国画采用水墨重彩的形式,创作题材以人物画为主,多表现女性的形象。

        《郊亭之一》 200×186cm


        在他的笔下,质朴的村姑秀丽端庄,长袖歌舞女体态婀娜,长辫少女清纯可爱。他的作品具有一种田园牧歌般的韵味,散发着乡村清新的气息,又若有若无地传达着一丝宗教的神秘感。万徐良在作品中将中国民间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融为一体,以浪漫主义的想象,大胆地作了艺术夸张。尤其是人物造型,借鉴中国民间绘画和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造型手法,线条夸张变形,充满了想象力与趣味性。他的作品构图充实饱满,用笔大胆,用色强烈,因而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显得张力十足。

        《那夜》 68×68cm


        当然,万徐良的作品在中西融合的技巧方面略显出一些稚拙与生涩,也许这是他有意为之,但恰恰是这一点使得其作品抒情性的一面得到了突显,同时也展示了他独特的艺术才华与审美情趣。一张画能给观众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是不容易做到的,高超的绘画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能够以情动人,过于熟练的绘画技巧往往会减弱绘画的生动趣味,而略微的生涩反而会增了形式上的趣味,达到一和意想不到的效果。

        英国美学家克莱夫.贝尔认为艺术作品就是一种有“有意味的形式”。万徐良的中国画,通过对中国民间绘画和西方绘画艺术营养的汲取,与传统的笔墨拉开了距离,因而显得别具一格,且引人注目。

        《花非花雾非雾•Ⅱ》 180×196cm


        此曲只应天上有――论画家万徐良

        文/黎明


        画家万徐良所有的艺术作品精妙之处在于难掩一个“虚”字。万徐良作品《花非花雾非雾》《带我飞》《蜻蜓系列》更印证了这点。论道皆在虚处,工笔画总给人以实的印象,实是较外在且相对容易达到的东西,虚却有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内涵;一是表现手法之虚,一是意境之虚,前者是实实在在的存于画面之上,一忘便知,后者是通过画画的眼神动作显现画面的情景,辐射出一片大致的情感状态,至于深入画画它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一幅意像余虚的好画,能让人反省,让人看完之后为之一颤。好比京剧里举手扬鞭的一个动作,带来的是观者快马加鞭,奋踢直飞的情景。它是一条通往虚幻路径。正如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虚幻;总给人们无限的神思,暇想。让观者有机会把自己安排进去,在纠结的同时,似乎有神秘的力量缓缓沙漏于心底。

        《夏之韵》 56×56cm


        艺术家万徐良融合中西方绘画的途径,以画面所需人物气质用线,达到了线条与色彩的融合,形成了线色交融的个人风格。

        冰肌绰约月朦胧。万徐良作品画面中淡抹浓妆的气质女郎,犹如淡淡的风荷,或欣喜,或哀婉或凝忘,或沉思艺术家万徐良用不缀的画笔构勒着当代女性的岁月人生。万徐良是一位细腻的男画家表达对女性生活的见解,他的画面中女性没有出色的面容,或是魔鬼的身材,但她们却更娇美,更耐看,更透着女性柔美与知性。如诗经般,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我的战友兄弟》 200×160cm


        万徐良融合中西方绘画的途径,以画面所需人物气质用线,达到了线条与色彩的融合,形成了线色交融的个人风格。

        万徐良是一位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英雄,经过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在这充满假象的商业时代,艺术对万徐良来说成为了一项更为艰巨,更为隐幽的事业。为此,我们更期待艺术家万徐良在今后的艺术征程上更加自由的发挥自己的才情,为我们的艺术世界増添更加靓丽的风彩!


        作品欣赏

        《幽帘之梦》 137×68cm

        《晹晴》 137×68cm

        《逐风》 140×68cm

        《那曰之前》 137×68cm

        《娜塔莎之美》 180×98cm

        《清扬婉兮》 139×68cm

        《清纯》 140×68cm

        《丝露花雨》 140×68cm

        《流年》 139×68cm

        《满庭芳》 139×68cm

        《夏季之花》 139×68cm

        《夏中之趣》 139×68cm

        《明有满怀》 140×68cm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