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贯中西的实力派画家——苑贺斌

      作者:葛玉莹2018-05-12 16:45:3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画家简介】

        苑贺斌,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大学兰亭书画院导师、客座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俄青少年国际艺术节顾问,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顾问,山东省经科集团文化顾问。获得过“迎奥运全国书画展览”金奖,“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书画展览”金奖,“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节”美术展览金奖,“中国美术新经典展览”一等奖,“中国美术华表奖展览”铜奖等多项荣誉。“羲之书画报”头版头条、三个整版予以报道,“瀚墨典藏”、“中国画品”、“齐鲁周刋”10个版面予以介绍。多次参加中国美协、安徽美协、文化部组织的中国美术家赴联合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印度、阿联酋、德国、奥地利等国的美术展览并获得多项荣誉。其中美国、英国、印度、俄罗斯等国电视台对其个人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多次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举办的《文化四海行》和书画展览。中央教育电视台一套拍摄播映了上下集纪录片《画家苑贺斌》。在法国巴黎卢浮宫颁奖典礼上发表了“中国画属于全世界”的演讲;在美国纽约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发表了“艺术是世界和平的桥梁”的演讲;在印度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名家画展》开幕式上发表了“中国水墨画与印度瑜珈之共同精神”的演讲;在俄罗斯军事博物馆礼堂《中俄青少年艺术节》闭幕式上发表了“和平养无限生机”的演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中央党校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引用的古典诗词释义》画5幅插图。出版有《苑贺斌山水画集》等七本画册。其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精彩绝伦,均有难能可贵的造诣。是实至名归的当代实力派画家。


        《远山的呼唤》120×200cm


        《金色池塘》120×200cm


        《绿色波浪》60×80cm


        《金色波滔》60×80cm


        《母亲河》120×240cm


        精致典雅的造型  细腻传神的境界

        ——当代实力派画家苑贺斌油画作品赏析


        画家,必须靠作品说话,身份、地位、头衔说明不了什么。苑贺斌始终坚持认真画画,不与人争,保持儒雅温和的姿态,赢得众人的尊重。他说,画画,是一生最长情的陪伴,象一个忠实的朋友陪你走过快乐与忧伤;又象一位恋人,一生一世与你不离不弃,岁月悠悠,唯画画长伴左右。画画会让你?断进取,不断突破,给你高雅的思维方式,给你生命的寄托,让你的生命充满意义。画画,不是华而不实的东西,而是经岁月积淀,饱经沧桑的人生精华。绘画作品,也展现了画家对生命、对艺术的感悟与创新。通过画画、思索、与鉴赏等方面的修炼,为日后能达到艺术的至臻境界,完成对文化的传承。在历史上,也只有那些具有文化高度的文人所创作的绘画作品能流传至今,并对今天的文化产生重要的影响。绘画作品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传家宝,也决定了精神上的高度,人生的高度。


        《大唐伎乐》100×150cm


        《波光潋滟》100×150cm


        贺斌先生认为,绘画是哲学的艺术,其文化内涵远远大于绘画本身。他的作品犹如清亮的泉水,和熙的春风荡涤着人们的心灵。其“观于象外,而得之寰中”的高远境界堪为“参古定法,望今制奇”的创新。得其画中的天籁之韵,如果不是淡泊名利,心地纯静者是不能为之的。贺斌先生常说:“和平养无限天机”。一个艺术家如果能抛弃物欲的干扰,涤除市井的躁动,保持祥和宁静的心态,就能体味出大自然的真趣,以人之情与大自然沟通,以人至情融入到大自然万物之中,创作出感人动人的绘画作品。画中境界绝非单靠技法,更在于心境灵性,正所谓“心不净而笔墨无法生神灵”。


        《青草池塘》100×150cm


        《青青牧场》100×150cm


        贺斌的油画作品《清晨》,从黑白灰的基调拓展开来,演绎出激情四射的画面,并使魅力无限的扩大延伸。作品一改历史的平凡,人物倒置,既增加了创作难度,也使表现具象更有新意,乌黑的秀发,微微泛蓝的胴体,腹部洁白的浴巾,揉皱了的金黄色被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精神上的些许亢奋和按奈不住。自然优雅的人体造型,带来无限的遐想,谁都能感觉到画家是充满激情创作完成这幅作品的。


        《清晨》120×160cm


        盛传杨玉环肥硕,贺斌却有不同的看法,后宫佳丽三千,唐玄宗怎么会独宠一个肥胖的女人。看了安格尔的“大宫女”和几幅描绘胖女人的原作之后,他确信:杨玉环绝对是一个身材健美,肌肤细腻,气质高雅,风情万种的女人。一个能跳羽衣霓裳舞的女人,体态必定轻盈飘逸,她能让君王意乱情迷的地方应该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完美。依此做为依据,他创作的“大唐贵妃”,肌肤透露出金色的光泽,并部分采用鲜红的颜色,使之更加丰富多彩、性感迷人。一缕侧光,更让画面充满温馨、浪漫和绚丽。


        《贵妃初浴》120×150cm


        贺斌先生认为,所谓“美术”就是要“美”。“美”是前提,“美”决定一切。正是心中有“佛”才能画佛,心里有“鬼”只能画鬼。俗话说“相由心生”,因此,贺斌的油画人物,造型准确,逸气传神,让人如见画中人即在眼前活动一般。尤其是眼睛,更是精益求精,顾盼生辉。2017年,贺斌随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俄罗斯列宾美术馆参加画展,一幅油画《尚品》引起轰动,画面中齐耳短发,双手扠腰的年轻女子,双目炯炯有神的凝望着你,仿佛能看透你在看她时的内心,她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优雅气质和充满自信的微笑,散发出朝气蓬勃的活力;轻松自如的闲适造型,微微泛蓝的胴体,其超凡脱俗的魅力,让人震撼激荡。表现出纯真、质朴而又时尚的美丽,再由人物的神情动态扩展渗透到整个画面,充满了幻想、浪漫和抒情,强化了整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尚品》60×120cm


        女性的背部最能引起人们无限的联想,油画《下海》是贺斌先生写生性很强的作品,他注意的是女人的背部受光的部分以及腰胯的曲线。由此,把女人性感苗条的身材巧妙的表现了出来,自然朴素而单纯,没有搔首弄姿,也不展示官能美的部位,却完全达到了人体与光与色的统一,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而令人陶醉。


        《下海》60×120cm


        贺斌先生的油画作品《荷塘》,月色朦胧,薄雾弥漫着静静的荷塘,翠绿的荷叶象一把把撑开的绿雨伞,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曳,贴在水面上的荷叶,有的蓄着水珠,有的盛満了清水,几株鲜艳的荷花点缀其间,冰清玉洁之中呈现的是勃勃生机。満目荷叶重重叠叠,却是远近高低各不同,通透明亮疏密有致,整幅画清澈平静,色彩和谐,象一泓清泉荡涤着心胸和灵魂。


        《荷塘》60×100cm


        贺斌先生2015年参加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艺术展获得金奖的作品《绿野仙踪》,画面大气流畅,意境深䆳,韵味悠长。一池碧荷,几只仙鹤,在夕阳余辉的映衬下翩翩起舞,完美合谐的布局,萦绕着遣绻缠绵的情感。贺斌以精湛娴熟的笔法,使整幅画融进了诗情,拓展了画意,含蓄凝炼,美不胜收。


        《绿野仙踪》100×200cm


        贺斌先生说的好,自然王国的蔬果花鸟生命都是有限的,而艺术王国的蔬果花鸟生命都是无限的。我们观赏历时千载的五代黄荃的《珍禽图》和历时百年的凡高的《向日葵》,不是至今仍感觉到那跃动着的鲜活生命么!观赏贺斌先生的蔬果花鸟画,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有一种按耐不住的精神振奋和莫名激动。2016年加拿大多伦多艺术馆迎来了中国美术家的作品展览。贺斌先生的4幅写实蔬果花鸟,一经亮相便遭到围观,葡萄上的白雾,苹果上的细痕,荔枝的露珠,鸟儿的眼睛无不栩栩如生,叹为观止。很多观众禁不住诱惑,偷偷的抚摸一下露珠,确定是画上去的以后,频频点头,啧啧称奇。


        《平安吉祥》100×150cm


        《金色年华》100×150cm


        最后,让我们欣赏两幅贺斌先生的诗配画,领略一下他的另一种风采。天际的风云追随着你的美丽,辽濶的草原弥漫着你的芬芳,太阳出来了,朝霞映红你如花的笑脸,大地回春了,泥泞的牛栏迎来春风扑面,牛儿欢腾了,幸福的依偎在你的身边。温柔的手轻拂着,深情的眸憧景着,明天的草原上,奔腾着又一头雄健。


        《草原的早晨》100×120cm


        你的眼前、众佛闪耀、昏花的双眸里、才显现一抹光明。白雪飘拂的世界、记忆着艰难和如意、对天堂的向往、是永恒的虔诚。长转的经轮、奏鳴美妙的天籁、信仰的绿洲、正走过你坚实的背影。


        文/葛玉莹,作家、诗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转的经轮》100×120cm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