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美林全球巡展第二站亮相国博

      作者:白瀛、刘敏2016-12-22 08:35:00 来源:新华社

        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21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作为“韩美林全球巡展”的第二站,本次展览为期共54天,全面展现了韩美林多样化的创作面貌。

        韩美林1936年生于济南,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作涉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等领域,曾设计1983年《猪票》、1985年《熊猫》等邮票及一系列邮票、纪念张,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设计者之一。2015年,韩美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第一人。

        据主办方介绍,“韩美林全球巡展”是韩美林获得“和平艺术家”这一称号后的艺术履职,以“致敬文艺复兴、回归民族之根、履职文化担当”为主旨,自2016年10月27日至2017年5月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中国北京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三地举行。

        国博展厅里,“韩美林艺术大篷车”率先以编年史的方式,通过时间轴展现了韩美林艺术的探索方向与追求本质,“对民族文脉的寻根”和“对世界文明的探求”构成最具特色的两个方面。

        展览中,“草木皆宾”单元包括了“椅子”系列、木雕塑以及蓝印花画布等作品,“泥土的光芒”单元展示了紫砂、陶瓷作品,“展翅的凤凰”展现了韩美林为国航设计的标志成果,“远古的呼唤”单元集合了“天书”“铁艺”“岩画”等作品,“神遇而迹化”单元聚集了“关公的传说”和“佛像”系列等公共艺术品,“和平守望”集中了相关主题的书法、绘画、雕塑等作品。

        据介绍,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丁酉年》生肖邮票发布仪式、韩美林艺术讲座、韩美林八十大展理论研讨会、作品捐赠仪式等活动。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1(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