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拍市场屡创天价:藏家青睐“硬通货”

      作者:方翔2017-01-03 08:32: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沉寂许久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突然迎来了“春风”:无论是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还是香港佳士得、香港天成,秋拍市场频出天价,而从藏家的偏好来看,“硬通货”越来越受到关注。

        古代书画现新趋势

        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1.6445亿元的张大千《瑞士雪山》、1.955亿元的齐白石《咫尺天涯册页》,北京保利秋拍刮起的“亿元风暴”,让人惊呼市场又回来了。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以咨询价形式上拍,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上百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3.036亿元,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艺术品市场一旦在经济最差时刻启动,就是预测未来回暖的信号。”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今天的市场环境中艺术品的价格处于低谷,以前的老藏家回来的同时,新藏家亦有了介入市场的机会,买家市场格外热闹。

        赵旭直言,该作品成交价的确“超出预期”。“近20位买家参与竞拍,最终成交价创今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 这件作品上一次拍卖是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当时的成交价为4658万港元,已经算是天价。七年之后,随着市场出现的宋元书画越来越多,以往的一些争议逐渐淡出了藏家的视线,特别是随着宋元书画大展在龙美术馆举行,更是引起业界对于这件珍品的追捧,最终超过三亿元的成交价,也显示出藏家对其看好。

        除任仁发这项纪录,还有五位古代书画家刷新拍卖纪录,包括“扬州八怪”之一的罗聘作于1775年的《潇湘图》以977.5万元成交;蔡含《草花荟萃卷》以345万元成交;明代诗人、书画家宋珏的十开册页《观物之生册》以322万元成交;宋代书法家张即之楷书《华严经》残卷以6325万元成交;仇英描绘四季时节帝王出游及行宫游乐题材的《唐人诗意图册》9430万元成交。

        当代艺术迎来反弹

        11月26日晚,佳士得250周年秋拍在香港举行,常玉的一幅《瓶菊》在当场以9100万的港币落槌,含佣金成交价高达1.0358亿港元。佳士得现代艺术部门专家张丁元表示:“常玉是中西美学融合的完美范例。”《瓶菊》由法国巴黎勒维(Lévy)收藏家族中的小儿子处寻访而出,此前鲜有曝光故而蔚为珍贵。巴黎勒维收藏家族与常玉乃是旧识,娜塔沙·勒维(Natacha Lévy)与艾田·勒维(Etienne Lévy)曾于1965年邀请常玉在他们巴黎的家中举行展览,出席者包括他们的众多好友及赵无极、朱德群、潘玉良及席德进等中国艺术家,画作《瓶菊》亦是当时向常玉购买所得。

        常玉与赵无极同为老一辈的早期油画艺术家,前两年却并不被广大内地藏家所熟知。前苏富比东南亚与中国地区董事、现上海龙门雅集董事长李亚俐表示:“常玉生前性格闲散,终其一生从不归类于多产型画家之列。2000年后,常玉才开始在亚洲地区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2011年,罗芙奥香港春拍中《五裸女》以1.28亿港元成交,把常玉作品的整个价格空间拉升,这件作品在1993年被台湾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以400多万台币买入,当时也创下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台湾著名艺术经纪人林天民表示:“常玉作品非常明确的特色就是原乡文化情结浓郁,笔触、构图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美学精神,线条简约,但又充分能够体现线条的力量。”

        在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余德耀、唐炬等资深藏家也纷纷出手。方力钧创作于1990-1991年的《系列一之五》以18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余德耀美术馆收藏,此价格虽不能与其拍卖巅峰时期的价格相媲美,但这样的成交对于当下市场信心的刺激和恢复有着非常大帮助。著名市场人士李苏桥表示:“巨量资本来得慢一些是好事,让市场有更多的时间去判断什么是好的艺术,而非跟风去追飞起来的猪。”

        名贵珠宝备受追捧

        在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总成交额高达6.11亿港元。全场最高价拍品为一款由Moussaieff设计的4.26克拉榄尖形鲜彩蓝色钻石戒指,成交价为9126万港元,每克拉价格高达270万美元。10.05克拉珍罕缅甸红宝石“The Ratnaraj”以7894万港元成交,以每克拉超过101万美元位列红宝石世界第三高价纪录。

        佳士得亚洲区珠宝及翡翠部董事石丽华表示:“佳士得香港本季秋拍中,亚洲藏家及行业成员对珍罕及重要宝石再度表现出强劲信心,拍场全天座无虚席,藏家争相竞投钻石、彩色宝石及重要翡翠珠宝。”

        在天成国际秋拍中,所有白玉摆件及首饰全数拍出,全场拍卖的最高价拍品是Cartier出品之42.42克拉天然缅甸抹谷无经加热处理“矢车菊蓝”蓝宝石项链,由第一口价1200万港元开始竞投,场内买家跟电话投标者竞标至1650万港元时,另一名电话买家加入珍宝争夺战,最终共12口叫价,电话买家以1700万港元成功投得,加上买家佣金,成交价达2040万港元。天成国际董事总经理汪洁表示:“除大品牌Cartier,Harry Winston 外,小品牌如:Jewellery Theatre、Kat Florence、Nisan亦深受市场欢迎。”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