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迪·沃霍尔的毛泽东画像将在香港拍卖 价格或过亿

      作者:核实中..2017-03-21 08:25:00 来源:观察者网

        据报道,美国已故波普艺术家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1973年所作的毛泽东画像4月2日将在香港苏富比(Sotheby)拍卖。

        目前尚不清楚谁是画像的所有者。

        报道称,这幅画像预计可拍出1210万英镑(现约合人民币1亿34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2014年,这幅画像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760万英镑(现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的高价被拍卖。

        2000年6月,曾以42万英镑(现约合人民币360万元)的价格被拍卖。

        该画像是沃霍尔在1972年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之际所作。沃霍尔打破以往标准,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红黄两色创作了这幅帆布制的画像,是20世纪最著名的画像之一。

        沃霍尔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以红宝书中的毛泽东肖像画为模板,创作了数百幅毛泽东的画像。他在去世前5年,也就是1982年访问中国,并在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头像前留了影。

        报道称,世界艺术品五分之一的买家都是中国投资者,他们对全球艺术领域的投资热情不减,越来越多地购买西方艺术品,这幅画像可能通过全球资本市场的运作走向中国。

        沃霍尔简介

        沃霍尔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也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注:波普为英文Popular的缩写,意即流行艺术、通俗艺术。)

        沃霍尔除了是波普艺术的领袖人物,他还是电影制片人、作家、摇滚乐作曲者、出版商,是纽约社交界、艺术界大红大紫的明星式艺术家。

        波普艺术风行时期,他感兴趣于画些商标和超级市场的产品。《绿色的可口可乐瓶子》(布上油画,纽约私人藏)是他的画风确立时期的作品,进而他又画坎贝尔汤罐头、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女爱神伊丽莎白·泰勒、性感艳星玛丽莲·梦露等美国市民文化生活中的热门事物和人物。

        他采取照相版丝网漏印技术,让画面象一张刚从印刷厂取来的未完成样张一般,这一幅《玛丽莲·梦露》是最典型的代表作。沃霍尔大规模复制流行明星梦露的图像,折射了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大众流行文化的思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