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尔宾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作者:郑智威2017-05-01 08:45:20 来源:美术报

        由北京画院、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民盟中央美术院承办,民盟江苏省委、民盟南京市委、《中国书法报》社、《中华英才》杂志社、南京十竹斋、江苏省文史研究馆等协办的“张尔宾画展《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张尔宾卷》首发式”于4月2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张尔宾卷》为引,展示了张尔宾长期坚持民族绘画传统的学习、创作和研究的艺术成果。张尔宾,江苏睢宁人,1944年生于南京,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员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十竹斋艺术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南京昆曲社艺术顾问。

        张尔宾卓尔不群,在醇厚、谦和之下透着文人的清傲,洋溢着绘事者的才气。现代山水画要抓着几个要点:第一要讲究笔墨,第二要有生活,第三要反映自身风格。他先后师从许公泽、钱松嵒、林散之、高二适、亚明、宋文治等名家学习诗文书画,经受过严格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绘画技法训练。他笃信“转益多师是吾师”的信条,对宋、元、明、清诸家的认识特别是沈石田、石涛、石溪、八大、程邃,以及以龚贤为首的金陵八家等大师的作品心摹手追,对近代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大师的作品也悉心研究。他还足履名山大川,到真山真水中领悟真情,以先贤为师,以造化为师,力图融会贯通,自辟蹊径,因而形成了蕴厚含蓄,灵动多变的个人风貌。他在石涛、程邃的作品中得到更加充分的“自我显现”。此次展览汇聚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近40余年间的水墨山水作品50余件,其中多幅作品为首度亮相。同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张尔宾卷》也于开幕式上首次呈现,从侧面展现了新金陵画派艺术家的风采。展览将持续到5月2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075(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