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拍卖巨头频频提高佣金

      作者:核实中..2017-09-20 00:15:16 来源:燕赵晚报

        ■清康熙青花蟋蟀罐(资料图片)。


        近日,苏富比和佳士得连续第四年调高佣金,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调整中的世界艺术品市场,另一方面他们也有这样的底气:两家拍卖行占全球艺术品市场的47.72%,堪称艺术品拍卖界“双雄”。相比之下,“中国拍卖行跟进的可能性不大。”


        连续四年调高买家佣金


        日前,国际知名拍卖行苏富比宣布最新买家佣金调整方案:一方面,实体拍场的买家佣金将继续增加,卖家佣金保持不变。30万美元及以上收取25%,30万到300万美元之间收取20%,300万美元以上收取12.9%。正式执行时间定为今年11月1日。随后,佳士得也紧跟步伐,宣布调整买家佣金。


        “苏富比和佳士得这样的调整,实则是变相加价。”一位多年从事拍卖行工作的艺术顾问指出,该公司对三档拍品价格范围做了扩大,提高了三档拍品价格的门槛。


        这并非苏富比和佳士得第一次调整佣金比例,此前三年他们每年都会做调整。唯一有所区别的就是,以往都是佳士得率先宣布买家佣金调整,随后苏富比跟进,此次却是苏富比首先调整,佳士得跟进。


        “苏富比和佳士得每次调整佣金制度,都是在市场不好、业绩收入不佳的情况下进行的,想通过用调整佣金的方式来获得最佳的利润率。”拍卖业资深专家季涛指出。


        “在当前全球艺术品拍卖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也只有苏富比和佳士得这类拥有国际品牌底气的拍卖行敢于调整佣金。”据雅昌文化集团总裁兼创始人、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创始人万捷介绍,“2016年纯艺术类市场共成交124.5亿美元”,其中佳士得和苏富比是仅有的两家成交额超过10亿美金的公司,分别为30.54亿美元和28.88亿美元,共占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47.72%,堪称艺术品拍卖界“双雄”。


        中国拍卖行海外影响力有限


        针对苏富比和佳士得调高佣金的做法,“其他拍卖行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业内资深人士王先生分析说,“目前拍卖市场面临一个很大问题,就是高价位的拍品稀缺,是卖方市场,很多拍卖企业都会非常努力地争取。”在这种情况下,拍卖行为了争夺高端藏品,更多地是采取佣金优惠,更奢谈不上提高佣金了。


        目前大陆拍卖行一般采取的是固定比例佣金。中国嘉德买卖方的佣金均为15%;北京保利买方佣金为15%,卖方佣金为10%。据《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指出,2016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买卖双方实收平均佣金率14.46%,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


        另外,国内拍卖机构虽然迅速发展,但与苏富比、佳士得相比差别还是很明显。据了解,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号称中国艺术品拍卖业“三巨头”,2016年的成交额分别为9.88亿美元、6.09亿美元、5.51亿美金,只占全球市场的7.93%、4.89%和4.42%。“中国拍卖行主要还是立足本土,以拍卖中国艺术品为主,在海外影响力有限。就算是拍卖中国文物,海外卖家首选佳士得和苏富比,基本不会考虑中国拍卖行。”


        除此之外,国内拍卖行在品牌、国际化等方面也差距不足。再有,长期困扰中国大陆市场的结算问题在2016年再度出现。《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中指出,由于高价拍品所占市场份额增长,而分期付款、拖欠款或违约的情况在高价拍品中更为严重,结算比例从2015年的58%降至2016年的51%,回落至2011年水平。这也极大影响了大陆拍卖行的经营状况。


        进军香港成“突破口”


        “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强争霸的局面,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王先生说,“但在2016年全球前20强拍卖行中,中国拍卖行已经达到12家。中国拍卖行虽然单个体量不大,但具有群体性和高成长性特性。”


        近些年,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进入“调整期”,国内拍卖行加速“出海”,香港成为首选之地。2012年,嘉德和北京保利在香港举办拍卖会,当时拍卖规模虽小,却被看作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进军佳士得和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地盘的标志性行动。2016年,瀚海和匡时也先后赴港建立拍卖分支机构。


        “就内地拍卖行参与到香港地区的市场竞争而言,由于品牌影响力上与苏富比、佳士得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短时间内,内地拍卖行与之在香港形成分庭抗礼的格局并非易事,需要一定的时间运作。”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说。


        除了嘉德,保利在这方面也“跃跃欲试”。在2017年保利文化第二季度财报的未来展望中提到,除了将尽心筹备五周年秋季大拍,还将加紧研究与国际拍卖行的合作方式,急需探索收购欧美大型艺术品拍卖企业事宜。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