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氏昆仲:书画传家三百年

      作者:天颖2017-11-21 08:4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9日,“双璧华章——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围绕温州有名的文化世家马氏家族进行,以马孟容、马公愚为核心,共展出马氏昆仲、马氏家族历代成员、名家好友酬赠书画130多件,包括条幅、对联、扇面、手卷,以及题跋、手稿、信札、照片等,展厅现场还展示了马氏昆仲铜像、蜡像,实景还原了马氏昆仲和朱自清的亲密交往场景。


        各有所长 被誉为“永嘉二难”


        马孟容(1892-1932),毕业于浙江高等学校(今浙江大学前身),获理科学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母校、第十师范学校等。1914年与同仁在温州创办东瓯美术会。后赴上海发展,1926年应上海美专校长刘海粟之聘,任该校国画系教授。1929年与同仁在上海创办中国艺术专科学校,同年在上海创办中国文艺社。1927年与何香凝、柳亚子、经亨颐等人创立“寒之友社”,1932年在上海组织中华学艺社,积极参加上海书画界活动,与吴昌硕、王一亭、朱古微、赵叔孺、张大千、诸德彝诸名家交往情深。马孟容天资聪颖,笃嗜书画,在上世纪20年代即走出一条非常成功的中西结合道路,其作品在国外如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比利时博览会、法兰西美术展览会、日本东京绘画展览会展出,皆得最高荣誉。1932年,马孟容因急病英年早逝,年仅41岁。于右任先生闻噩痛悼:“孟容之逝,使中国美术界文艺界俱有损失,愿爱孟容者努力,令其精神不死!”


        马公愚(1894-1969),马孟容胞弟,毕业于浙江高等学校,获文科学士学位。毕业后回母校任教,郑振铎、苏步青、夏鼐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马公愚幼承家学,治学严谨,勤勉过人,工诗文,书、画、篆刻均有极高造诣,素有“书法宗匠”“艺苑全才”之誉,与马孟容均蜚声海内外,被誉为“永嘉二难”。《上海百年文化史》评论:20世纪三四十年代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沈尹默、邓散木、马公愚、潘伯鹰、白蕉、章士钊、乔大壮、汪东、曾履川等人,在上海高举“帖学”大纛,崇尚晋唐,力追“二王”。他们文化素养颇高,心态文雅闲适,共同选择了“帖学”之路,他们在共同审美理想的基础上的创作实践,涉及文化、理论教育、出版各个方面,极大地影响了上海书坛的发展。他们的共同努力使“帖学”在式微300多年后,重新兴盛起来。


        还原上世纪80年代西湖风貌


        在展厅现场,一组水墨山水《西湖二十四景》的画作吸引了观众的视线。“133年前,我爷爷的爷爷——兰笙曾来到杭州,游遍了西湖,回家后他便画了这组《西湖二十四景》。”马氏一族后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马亦钊介绍,该幅作品的珍贵之处在于题跋,仔细观察内容可以发现,文字叙述了当时西湖的风貌,是地理、人文及历史的结合,极具参考价值。


        同样展现马氏一族与杭州不解情缘的作品还有张忠祥所书的《行书四屏条》。1909年,马孟容、马公愚同时考入浙江高等学校,当时张忠祥就是他们的老师。在求学过程中,两位学生也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张忠祥分别送了他们一幅作品。此次展出的即是送给马孟容的那一幅。除此之外,由马孟容、马公愚、张善孖、张大千等六家合作的《小观园撷秀图》也极为抢眼。“这幅作品非常有意思,我一开始其实是先拥有了它配套的一篇小记,当时我就想,写得这么好要是有画作就更好了。可巧的是,就在我这么想不久之后,这幅画作就出现在了某个拍卖会上。”马亦钊显然对这件作品很是喜爱,他笑着说,这幅画配套的小记其实就是一篇新闻报道。“你看,它详细地描写了这幅画的创作过程,先是谁来画,接着是谁,张大千画到一半又去喝酒了,喝完又回来画……这是很有意思的。”


        马氏昆仲既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又经过系统的新式教育,是开朗进步的新知识分子。他们长期旅居上海,从事书画创作与文化教育活动,参加了寒之友社、秋英社等艺术社团,与刘景晨、张红薇等温州籍文化名人共同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艺坛上闪现出耀眼光芒,与吴昌硕、王一亭、朱古微、赵叔孺、张大千、诸德彝诸名家也是交往情深。蔡元培曾评价马孟容折衷文人派和画院派而兼取所长,出色当行。而马公愚则是西泠印社早期会员,以深厚的学识和极强的书写能力,成为当代“帖学”群体的首要人物之一,是海派书家的重要代表。


        家族成员成绩显著


        马氏家族是温州文化家族世代传承的典型,素以“书画传家三百年”著称。自明末清初以来,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煌煌,蜚声国内外。马炅中、马昱中、马元熙、马祝眉、马孟容、马公愚、马味仲、马亦钊、马天戈等皆以书画篆刻著称,家族成员在书画、文学、医学等领域成绩显著。马氏堂名“行义堂”,意思是“躬行仁义”,家族成员几百年来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一代代人孜孜不懈践行家风,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学问,但求真才,不事宣扬,不谋官职,不图私利,只求学有所长服务社会。马孟容、马公愚是从浙江走出去的书画名家,他们作为海派书画群体的重要成员,以开阔视野和特色教育,为温州和浙江各地培养了大量书画人才,对温州乃至浙江的美术发展影响重大。


        2013年,马氏家族将家族珍藏的2148件书画作品和藏品,悉数捐赠给国家,成为社会公共文化财富。此次展品即出自温州博物馆、温州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衍园美术馆,以及部分藏家,其中相当部分展品是马氏族人、有关单位和个人近年来精心多方收集的,全面反映了马氏昆仲在各个时期的艺术探索和交往,形式内容非常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展览刻画了优秀的家风家训和文化传承的典型,谱写出了一幅300多年文化世家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此次展览也是浙江美术馆浙江籍近现代书画名家系列展览之一,是该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勾连起马孟容、马公愚和经亨颐、何香凝、柳亚子、吴昌硕、黄宾虹等一大批书画名家,勾连起百年美术史的发展历程。“浙江美术馆今年举办了很多展览,从张宗祥到温州二马,这些先生都不为人知,重新把先生们拉进人们的视野,重新认识他们,需要美术馆把工作做深入。”余良峰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