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渭《写生卷》领衔嘉德秋拍

      作者:张硕2017-12-12 09:01:10 来源:北京晨报

        张大千作品《水月观音》

        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预展,12月18日至23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为了迎接嘉德在全新公司总部的首次拍卖,并开启明年中国嘉德25年的序幕,此次秋拍迎来了大量“来源显赫”的“生货”,而在嘉德的明星专场“大观之夜”中即将亮相的徐渭《写生卷》和张大千《水月观音》堪称此次最受关注的两件重量级拍品。

        今年的大观定名为“四海崇誉庆典之夜”。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介绍:“今年大观之夜的拍品数量达200余件,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提及个中原因,郭彤表示,“2018年嘉德将迎来25周年庆典,而经过20余年的积累,藏家在嘉德入驻新楼的里程碑时刻,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而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市场的历练之下,藏家们经过多年的观察和体验,对嘉德这个平台越发认可。”

        具体到拍品,郭彤介绍,今年的大观夜场将分为“近现代”“默斋掇英”“古代”三个部分,时间也从晚7点提前至5点。其中,即将在大观古代书画夜场亮相的徐渭《写生卷》堪称难得一见的“生货”。郭彤用“珍爱”来形容自己见到《写生卷》后的激动心情,“徐渭是中国大写意画的开创者,一个才高八斗的文坛奇人,齐白石曾用‘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来形容对徐渭的真诚膜拜。”据悉,《写生卷》分绘鲤鱼、荷花、螺甲中植菖蒲、石榴、蔷薇和芭蕉梅花,每一画幅之上均有画家自题七言诗,并乾隆帝依据每幅画意御题自作五言诗。“此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为《石渠宝笈》著录徐渭十二件作品之一,更是市场可流通的唯一一件。因此,我和同事们觉得,在我们的拍卖生涯中能经手这件作品,是非常荣幸的事。”郭彤表示。

        此外,郭彤还特别提到了“默斋掇英”专场,“该专场藏品全部源自北美著名藏家曹仲英先生。曹先生是嘉德的老朋友,此次我们从老朋友收藏的320件近现代作品中,选取了38件作品,我们认为这些作品最能体现他的收藏理念和收藏品质,也能够体现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10年左右市场上出现的近现代部分的精品。”据悉,在该专场中,张大千《水月观音》为最备受期待的作品,整幅敷色醇厚,勾以金线,为市场唯一仅见的工笔重彩勾金水月观音。

        除此之外,在近现代夜场还将有多幅名家旧藏的精品力作集结呈现,如齐白石《英雄独立》高逾三米,为齐白石相赠开国元勋之作,来源显赫。张大千《江堤晚景》煌煌巨制,为大千上溯南宗源头的盛年力作,1947年上海画展售出后一直由重要家族秘藏,七十年后今秋复现。李可染的《九华山歌》源自画家家属,为不多见的横幅创作,画幅长题极为精彩,与犬牙山势完美结合。此次嘉德秋拍将于12月18日到23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