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美术通史》:一部超越“地域”的地域美术史力作

      作者:李庚坤2018-01-13 10:05: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美术通史

        经过将近十年的艰辛研究与撰写,由河北省美协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常委汉风与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郝琮撰写的《河北美术通史》近日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河北美术通史》作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及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成果,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填补了我国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这部85万字的专著,其历史跨度从史前泥河湾文化至21世纪,内容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墓室壁画、陶瓷、青铜器、工艺美术、设计、美术理论、民间美术等美术的各个方面。该专著以严谨的学术论证,宏观的历史视角、哲学式的美学思考以及开阔前卫的艺术视野,确立了河北美术和燕赵审美精神在中国文化中十分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地位。应该说, 《河北美术通史》是一部超越“地域”的地域美术史力作。


        宏观的历史视角

        《河北美术通史》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其具有宏阔的历史视角,而且这种历史视角是在一种当代性的文化认知基础上完成的。

        以现行的行政区划为范围的历史研究存在着一个非常明显而又经常被忽视的问题。法国年鉴学派的布罗代尔曾提出过“长时段”的概念,他指出传统史学的内容即“事件” ,仅是“短促的时间”内的事情,不足以说明历史的深刻潜在因素;而长时段理论主张史学应当着重考察那些发展缓慢、持续时间长久的“结构”和“势态” ,也就是要考察几十年、上百年或更长时间的历史演变。然而,现行的行政区划,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等概念则是一个“短时段”概念的产物。如果将“长时段”的历史、文化与艺术等纳入“短时段”的概念中,必然会打破历史的延续性、破坏文化的整体性和完整性。

        《河北美术通史》的作者敏锐地意识到了这种普遍被忽视的现象,并努力将具体的作品论述置放在更为宏大和久远的历史背景下进行考量和解读。此书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的地域美术通史” 。作者以一种宏观的历史眼光,将华北地区的美术放入“燕赵文化”的“长时段”历史范围和地域范围内进行讨论,超越了现有行政区划的当代观念,避免了研究中的主观臆断和强行分割,保持了文化脉络的连贯性和完整性。以这种综合性的宏观视角来研究区域性美术,在方法论上与巫鸿提出的“中层分析”具有相同的作用,那就是将研究对象还原到具体的时间、空间以及社会文化环境中,针对具体作品进行解读,从而揭示作品的特殊意义。


        哲学式的美学思考

        《河北美术通史》是一部哲学意识很鲜明的地域美术史。由于该专著的领衔作者汉风几十年从事美术理论和哲学研究,因此,任何一个时代的美术发展均被作者置于哲学思辨和哲学背景下进行解读。这对于深刻揭示那些隐藏在作品深处的内在人文精神和灵魂具有决定意义,同时也决定了《河北美术通史》的独特品质。


        在《河北美术通史》的作者意识中,美术的发展直接建立在它的存在基础、文化基础和哲学基础上。美术的品质反映着它的文化品质和哲学品质。所以说,对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艺术来说,他的文化意识和他的哲学意识就显的非常重要。《河北美术通史》还告诉我们,河北美术的任何一次实质性发展都是在文化和哲学的嬗变和导引下而得以实现的。这是燕赵美术的重要特征,这同时也是所有艺术的重要特征。

        作者以一种历史的眼光和哲学的眼光,从地域、民族的集体无意识入手,通过美术作品为媒介,在美术史书写的同时,研究、梳理和概况河北文化和燕赵审美精神的发展规律和内在本质。正如作者在本书的序言中所说:“燕赵人民在漫长的熔炼和锻造中形成了一种豪迈、悲壮、刚烈、坚毅、淳朴、善良的地域性格特征,这种性格特征作为一种群体无意识,已经流淌在燕赵人民的血液之中。也正是这种性格特征,成就着燕赵美术独特的审美品质。 ”“不同民族、不同血统的人民在漫长的生存斗争中相互交融、共同发展,从而成就着燕赵人民共有的性格特征和审美特征,同时也成就着燕赵美术。 ”

        在研究、梳理和概况美术的发展规律和内在本质的同时,作者还将燕赵美术上升到了一种美学的层面与高度,即“大美”与“壮美”境界,书中提到:“燕赵美术在儒学内圣外王、老庄哲学的天道意识、魏晋玄学的本末有无之形而上追问和佛教禅宗的问心自明等带有终极指向的中国哲学体系的滋养下,始终表现出一种人文关怀和生命关怀。这些作品既具有神秘莫测的天道之美、浑厚博大的文化涵摄之美、悲悯沉雄的存在之美,更具有至刚至大的崇高之美,独特的民族血性透出的宏大气韵之美,对人类命运的深刻体悟和承当所表现出的存在之美。正是这一切,使河北美术的主流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大美和壮美的境界。 ”

        《河北美术通史》以民族地域性格为基础,所进行的历史性、哲学性、美学性的思考,既延续了美术史学科建立以来的学术正脉,也是时代性和地域性结合的独特创造。


        开阔前卫的艺术视野

        除了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特色之外,这部专著还体现出作者的博大开阔的艺术视野与前卫开放的艺术史观念。从写作的时间范围来看,全书内容“从史前泥河湾文化人类的审美萌芽到当代具有鲜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审美特征的新时期美术” 。在章节分布来看,全书共十三章,其中现代美术、当代美术和民间美术,各自独立成章。“85新潮”运动以来,京畿地区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场域,作者在书中卓有见地地讨论了在这片场域内的艺术交流、话语权的博弈和当代性的表征。由此可见本书作者对现当代艺术的重视与关注,这是一般地域性艺术史著作所缺失的,因此十分可贵。

        在当代部分,作者在对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水粉画、漫画、连环画、插图等常规艺术门类进行记述之外,还特别关注了设计艺术、民间美术以及河北地区美术理论发展成就与现状。这些细节的关注,不仅丰富了燕赵美术史的内容、特色与成就,而且为《河北美术通史》这部专著的学术价值增加了分量。

        由此可见,这部《河北美术通史》不仅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的地域美术通史,填补了河北美术史研究的空白,而且还为当代美术史写作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与范本,同时对其他地区的地域美术通史研究也具有新的思考和重要的借鉴意义,堪称一部超越“地域”的地域美术史力作。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