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古宜今 亦庄亦谐——潘柏林陶塑作品展举行

      作者:梁琴2018-05-22 08:31: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潘柏林作品

        74件巧夺天工的广东石湾陶塑作品,在中国美术馆量身打造的展柜和精心布置的射灯下,展现出完美的效果。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佛山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妙手神韵: 2018潘柏林陶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佛山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民间工艺百花争艳,其中石湾陶塑艳冠群芳,成为岭南民间工艺的重要代表之一。石湾陶塑因陶泥的可塑性强,以本土特有的自由灵活和开放包容性,题材多样,造型生动,釉彩丰富,重以“传神” ,故石湾享有“南国陶都”之美誉。

        作为当今石湾陶艺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潘柏林的作品题材宜古宜今,手法能工擅意,造像亦庄亦谐,且思想性和人文性鲜明而强烈。他注重创新,从工艺、材料、思维三个方面切入,启用了“异材同构”“题材创新”“捏塑机理”“夸张变形”“真布泥纹”的手法,由此屡出佳作,创造了石湾陶塑的新视野。

        此次展出的70多件陶塑作品体现了潘柏林40年的勤耕苦作,其中一部分作品还是从多年的收藏家手中借回的孤品,难得一见。其中,以民俗风情为主题的《回娘家》作品手法传神、细节真诚,写实而丰富,古朴而生动,实为经典; 《绿色的怀念》则体现了“异材同构”的创用,作品以枯木与猿猴造型的陶艺相结合,呼唤人们对生存环境的保护,寓意深远。

        “妙手神韵:潘柏林陶塑作品展”研讨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艺术家和藏家探讨了石湾陶塑的独特魅力以及石湾陶艺发展的新思路。大家认为,展览的作品无论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都非常高,不仅展示了潘柏林个人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展览,向世人诉说石湾陶艺灿烂辉煌的历程。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0(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