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林古巷居幽人 闲房春草时闭门

      作者:费愉庆2018-05-22 08:49:41 来源:收藏快报

        《国史经籍志》六卷,明焦竑撰 金俊明抄本,上海图书馆藏

        双林巷,是一条苏州人文小巷,巷中有一座老宅,宅中的书斋叫“春草闲房”,主人是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和藏书家金俊明。宣统《吴县志稿》载:“春草闲房,在卧龙街西双林巷,金俊明孝章所构书斋也。孝章高蹈不仕,日与四方名流歌咏其中,以终其身。”住在同一条巷里的近代曲学大师吴梅曾经写道:“双林古巷居幽人,闲房春草时闭门。”民国时期著名画家吴湖帆故居就是金俊明春草闲房旧宅,《吴湖帆文稿》曰:“余家春草闲房即孝章先生故宅。”吴大根藏《金孝章手书乙酉丙戌诗稿卷》卷首跋:“金俊明耿庵,吴中高士。初为诸生,入复社,才名籍甚,后谢去。杜门佣书自给,以善书名吴中。郑虔三绝,耿庵兼之。”朱彝尊《静志居诗话》:“先生平生好录异书,靡间寒暑,仲子侃亦陶继之。矮屋数椽,藏书满椟,皆父子手钞书也。”

        金俊明(1602—1675),原名衮,字孝章,号耿庵,明亡后改姓金,名俊明,江苏吴县(今苏州)人。金俊明少年时,其父在宁夏当官,故离家随父生活在祖国的大西北。因其刻苦读书学书作画,成了当时少年中的佼佼者。他经史子集靡不研究,诗文书画莫不精通。汪琬《金孝章墓志铭》:“先生既善书,平居缮录经籍秘本,以讫交游文稿凡数百种。无不装潢成帙,庋置滕鐍惟谨。余尝走访先生,老屋数间,尘埃满案,自起焚香瀹茗,稍出其书画与所录者娱客而已。”著有《青草闲堂集》《闲幽录》《康济谱》等传世著作。金侃(?—1703),字宜陶,号立庵,金俊明次子。工书画,能诗,杜门抄书,校雠精审,所藏宋元秘本甚富,宋元人之名集秘本插架满屋,皆手抄之本。金侃对自己爱好藏书,有一个中肯的评价:“余赋性最淡,一切世人所热衷奔竟者举无所好,顾独好书。然家贫授徒以糊口,安得有余资买书,势不得从友人借抄,所谓少好抄书,老而弥笃者矣。然亦用以耗壮心,送余年耳。非欲以矜博览夸收藏也。”《平津馆鉴藏书籍记》写本《琴史》有“春草闲房手定印”。《天禄琳琅续编》宋本《韦苏州集》,有“有商孙子”“芳草王孙”“孝章”“殷孝章”四朱印。”

        金氏父子的藏书和抄本散佚于康熙年间,传世金氏钞本现在多为国内外各大图书馆的善本书,可以说是国宝级的。春草闲房后来作为吴中著名景观被徐崧收入《百城山水》,与其丰富而独具特色的藏书有关。记得金俊明在一本书后的跋语中说,书抄完了,发现腊梅花开得正盛,在午后的阳光下显得更为幽香。我也仿佛穿越时空,回到百年前的双林巷,看见一个清瘦而孤傲的老人,享受着他的一缕梅香。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89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