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艺术节能否度过危机?

      作者:区听涛2020-08-04 08:41: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德国的夏季,原本是各式各样的艺术节遍地开花的季节,因为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艺术节都沉寂了。疫情对德国艺术节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很大,甚至可能改变今后艺术节的行业生态。

          德国对艺术节情有独钟

          德国每年有将近600个音乐艺术节,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古典音乐节。鲜为人知的是,“艺术节”这个概念就是由德国人发明的。1876年,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主导建成了拜罗伊特艺术节剧院,作为他的“音乐戏剧”艺术实验剧院并创建了艺术节这一演出模式,艺术节起初带有精英化、艺术化的办节倾向。现在普遍所称的艺术节,系二战后在美国、英国等地逐步兴起的,更加大众化的文化娱乐活动,两者在定义上基本没有严格区分了。

          德国城市的文化生活很丰富,有很多艺术节可供选择,但是在广大乡村地区相对来说文化贫乏。通过艺术节这种形式,特别是在没有剧场的乡镇,给广大民众带来了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的艺术享受。通过私营演出公司、各种协会组织的经营,将艺术家引进来,每年一至两次艺术节,大大地丰富了当地文化生活。

          被疫情搁浅的艺术节

          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国内在今年8月31日前不得举办大型活动。因为疫情,原计划在夏季举办的拜罗伊特音乐节、维尔茨堡莫扎特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都被迫取消了。贝多芬音乐节原计划9月初举办,但现在他们还在观望中。拜罗伊特音乐节将今年的节目推迟到2021年,已售出的演出票依然有效。拜罗伊特地处巴伐利亚州,该州科学和艺术部部长科希勒表示,音乐节历史悠久,对本州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的取消意味着文化生活的重大损失。

          6月初,德国联邦政府出台文化刺激计划,拿出10亿欧元用于文化,其中1 . 5亿欧元有望用于扶助艺术节,使业内看到了一线曙光。业内有观点认为,该计划真正实施起来并非易事,这是对未来的投资,但是没有针对今年的具体方案;责任可能落到州和城市层面,在剧场、卫生设施、数字化模式等方面投资,将要举办的或改期举办的艺术节或许受益。

          面临严峻挑战

          艺术节组织者发现,德国政界对于文化作为经济因素和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性认识不一。政府出台上述计划后,有的政府部门积极性很高,有的则办事效率低下,申请人想了解政策却找不着主管人员,在实施层面上也存在不少现实问题。

          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规定,举办艺术节将普遍面临经营上的困难。小型的地区性艺术节灵活性强、成本不高,门票收入或可持平。而大型艺术节,比如石荷州艺术节等,不仅要面对筹资问题,还不能放松艺术质量,需要团队配合,人力成本很大。

          疫情期间筹资困难。艺术节的困境与赞助商密切相关,如若饮料和餐饮的行业经营受到限制,对艺术节的资金支持就会减少。疫情使大众收入降低,观众对艺术节的捐赠也将下降。

          业内担心艺术节破产潮到来。如资金援助不到位,估计有一批艺术节演出商会破产,实际上许多从业人员已无事可做,只能期待9月前有转机。不少自由职业艺术家迫于生计转行,艺术家总体数量减少。

          德国各州的解封措施不同,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和防控要求,社交距离规定也不一样,给艺术节组织的统筹协调造成一定困惑。北威州、黑森州6月8日以后可以举办活动,下萨克森州则规定,疫情进入第5阶段后文化活动就可以放开,问题是第5阶段时间如何确定没人知道。

          成立艺术节论坛联合发声

          德国艺术节种类繁多,分属于不同的艺术行业协会,疫情发生前,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机构可以为艺术节发表行业声音。4月, 40家艺术节联合起来成立了艺术节论坛,国际亨德尔艺术节总经理托比亚斯·沃尔夫担任发言人。他们向联邦政府投书《应对危机,确保未来》 《明天文化的政治立场》 ,还提出“组织未来音乐节安全基金”“分两个阶段恢复音乐节”等公共活动的提案,传递出自己的声音。目前成员已发展到100多家,疫情使行业联合起来。

          论坛呼吁成立艺术节紧急援助基金,还提出了两个阶段的模式,希望对艺术节区别对待,做好观众风险评估。小型艺术节周边来参加的人少,或者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观众,防控措施可以相对松一些。制定防控方案和遵守卫生要求从停车场开始,因疫情搭乘公共交通的人少了开私家车的人多了,所以需要更多车位。另外,非接触式入场也要投资设备。

          未来走势

          疫情使艺术节现场活动停摆,

          不少组织者和艺术家就通过开设“云端艺术节”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艺术节继续与观众保持联系。同时,艺术家本身也需要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帮助。例如,位于莱比锡的巴赫音乐节原定6月份的活动取消后,通过网上直播共获得了50多万次的观看数,观众遍及70多个国家。通过网上活动还为自由职业音乐家筹措了2万欧元演出费。

          疫情期间观众通过网络享受了艺术节,数字化能否深刻改变艺术节的生态,现场体验能否被网上体验所取代,从而成为一种过时的东西,现在无法下结论。从组织者的角度来看,疫情后的艺术节肯定会发生某些变化。虽然不可能全盘网络化和数字化,但是对艺术节的丰富性需要重新定义,对各项安排重新调整,诸如艺术节有没有必要早早地就与乐团绑定日程,有没有必要从别的大洲邀请大团过来参加艺术节等。另外,国际旅行易受限制和影响,艺术节也要更多地考虑以当地观众为主。后疫情时代的德国艺术节如何尽快度过危机、恢复活力、再现辉煌,依然充满着各种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