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宋 文同《墨竹图》

      作者:admin2020-08-11 00:18: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墨竹图》北宋  文同


        宋神宗继位后,宋王朝面临社会矛盾尖锐,民众起义不断,冗兵、冗员、冗费问题严重,国库空虚,财政困难的局面,西夏、辽不断侵扰宋王朝,蚕食宋朝疆域,阻碍了北宋经济的发展,也威胁到宋朝政权的存在。为了实现“富国强兵”,改变积贫积弱局面,王安石进行了变法。而生活在这一时期的文同思想倾向守 ,不适应王安石变法,于是回避党派,追求自求田园之乐。

        《墨竹图》乃文同代表作,画一枝低垂而又“S”形倔曲向上的墨竹,显示了作者深厚的功力竹干由屈而劲挺,似竹生于悬崖而挣扎向上的动态。竹枝虬曲,变化中又有弹性,气度不凡具有节奏美。枝头轻轻向上一挑,密叶纷披,折旋向背,向四处奔放扩张。凌空倚势,龙翔凤舞,显示了无穷尽生命的力度。节与节之间虽断离而有连属意。画小枝行笔疾速,柔和而婉顺,枝与枝间横斜曲直顾盼有情。

        全图呈“S”形构图,吴镇在《墨竹谱》中将这种构图称之谓“俯而仰”,这种构图方式有很强的空间感。此外这幅画有大量的留白,竹子集中的一角,画面的空间随着一虚一实、一明一暗的流动节奏表达出来,做到了气韵生动。这样的构图方式,并没有给人画面的缺失感,反而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让自由的思绪在无限的空间里飘游。在用墨方面,《墨竹图》竹竿墨色偏淡,竹叶在墨色处理上更突出墨彩缤纷和丰富的层次:以浓墨写竹叶的正面,以淡墨表现竹叶的背面,枝叶浓墨,嫩叶新枝施以淡墨,撇叶锋长而不露毫芒,叶尾拖笔布白,纯熟地融合了书法艺术,使画面意蕴无穷。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