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一法师《金刚经》手卷1817万元成交!

      作者:admin2021-03-27 08:25:4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3月26日,北京文津阁2021年迎春拍卖会于北京国际饭店举槌。“文津中国书画”专场共呈现140余件拍品,其中,弘一法师赠给蔡吉堂居士的书法作品《金刚经》手卷备受瞩目,此卷是弘一法师书法自成一家面目的开山之作。

        拍品在拍卖现场引起场内外买家的热烈追捧,经由多轮竞拍之后,最终由场内买家以1580万元落槌竞下,加佣金成交价为1817万元。

        弘一法师这卷《金刚经》墨迹,即可谓一件极具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经典之作。弘一法师出家后,诸艺皆废,惟书法不辍,他把书法作为弘法的方便,“书写佛语,令人喜见,以种净因”。此卷是弘一法师写经书法代表作,此卷处在弘一法师中晚期书风的转承阶段和重要演变阶段,以高古之气、金石之韵写人、书、佛合一之境,为弘体书法的完全成熟奠定了基础,毫无疑问是值得收藏、也是有绝对投资价值的。

        书写这样堪称“巨幅”的墨迹,需要耗费极大精力,对于弘一法师来说当属呕心沥血之作。本卷《金刚经》全篇5000余字,尺幅巨大,书写质量很高,一字一笔仍依稀可见弘一法师当年于魏碑和汉隶上的用功,却不若前期碑学那么勇猛精进,也不像后期火气全消,让我们看到了在其他传世书法作品中罕见的人书俱老现象,有着其独特的艺术价值。

        此卷飞白之笔较多,仍依稀可见昔日致力于魏碑、汉隶、秦篆、章草书之踪迹。然而从书法艺术本身来讲,这些相对于成熟弘体的理性和唯美而言仍较为感性的用笔特点,正是此卷的艺术特色所在。

        此作上款人“吉堂居士”,从1936年,弘一法师书《壬丙南闽弘法略志》赠蔡吉堂居士并题记来看,蔡吉堂与弘一法师的法缘是比较深厚的。而这卷《金刚经》墨迹,当是在此前弘一法师来闽弘法时写赠蔡吉堂的。

        弘一法师早期的佛教活动大多在杭州、宁波一带,期间多次南行至厦门,结下深厚闽缘,晚年更是长期驻锡泉州并圆寂于此。据原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欧阳长桥所述,弘一法师最早三次来到闽南的时间当是如此:1928年12月初至转年3月,弘一法师初次来闽,驻锡于厦门南普陀寺;1929年10月后至1930年3月中旬,法师第二次来闽,先是仍驻锡于南普陀寺,后至泉州承天寺;第三次来到闽南则是1931年11月之后,这期间他就曾居住于鼓浪屿的日光寺。

        弘一法师书赠蔡吉堂《金刚经》墨迹,应就在他与闽南第三次结缘之际,即1930年11月至1931年2月之间。此前并无直接的史料可作弘一法师第三次来闽南的参考依据,而此卷《金刚经》墨迹则可资佐证,从而成为弥补弘一法师研究的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