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马枪——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

      作者:admin2021-04-16 08:00: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蒲国昌作品《蚊子》系列 之五十(68cmX68cm )2014年

          (2/2)王华祥作品《风往回吹》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解读“王的辞典”,观摩“蚊子系列”。4月14日,“回马枪——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在深圳美术馆正式开展。

        一个甲子前,蒲国昌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黄永玉、李桦、王式廓、李斛、靳尚谊等艺术大家,毕业后扎根贵州,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力、前卫的绘画思想在“85”时期破茧而出。蒲国昌在艺术道路上一直奔跑、逆潮而站,将自己的艺术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作品很难归结于任何一个现成词条,而是他用毕生精力和才华创造独特的艺术语汇。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等职的王华祥,是中国画坛的传奇人物。他从贵州考入中央美术学院,26岁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28岁创作了《近距离系列》,导致了艺术潮流的转向,成为“新生代”代表人物,31岁出版了《将错就错》……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王华祥影响并改变了很多人的素描观念和造型方法,被中央美术学院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蒲国昌与王华祥是师生,亦是朋友。他们一个走进贵州,一个走出贵州,颇有趣味的空间对调,形成了他们艺术上的精神统一及绘画形式上的多种可能。已名扬四海的王华祥每每自述师承定首推恩师蒲国昌,而蒲国昌每每谈及王华祥,神情必如带出奥运冠军之教练,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亦欣欣然坦言以为此生之幸。

        本次展览名称“回马枪”有掉转马头、突然出手,让人以猝不及防之意。蒲国昌、王华祥两位艺术的家的作品,在艺术史中同样有此意味。他们与生俱来的敏锐洞察力所形成的独特绘画语言,给架上绘画、潮流乃至艺术史一个个“回马枪”。

        作为一座以城市命名的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多年来坚持组织策划和引进优秀当代艺术名家来馆办展,希望将其他地区不一样的艺术气息引入深圳,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为市民群众呈现多样化、高质量的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主办,张杨娟策展,陈履生担任艺术总监,管郁达担任学术主持,将展至4月25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