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语墨至——洪世川、张风明、窦金庸书画作品展

      作者:admin2021-04-16 08:17:1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主办单位:金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办单位:义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艺术总监:窦金庸

        策展人:蒋大可 朴华

        展览时间:4月17日-5月7日

        展览地点:七墨美术馆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文化广场一楼(新科路2号)


        山语墨至序文

        王平

        “山语墨至——洪世川、张风明、窦金庸书画作品展”开展在即。三位书画家都生活工作于金华,是金华书画界的翘楚。 金华,是浙江的一个地级市,虽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就三位书画家成长历程来看,在他们艺术起步阶段的那个年代,金华的书画氛围未必有多好,他们能一路坚持书画道路并卓然有成,是跟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分不开的。我们说,一个书画家要想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必须能耐住寂寞不懈地坚持自己的创作,而能够抵抗外界各种诱惑和干扰的,是艺术家发自内心对艺术的热爱。从洪世川、张风明、窦金庸三位先生的艺术历程来看,他们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正是源于他们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不懈的坚持。

        洪世川先生,号安平堂主,1937年生,福建晋江人。他受其兄洪世清先生影响走上书画创作这条路,曾先后就读于厦门鹭潮美术学校、浙江美术学院,从美院出来后,他在金华从事书画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一边教学,一边潜心研习书画篆刻艺术。他的生活是平凡的,但他的艺术却在不断升华,《洪世川篆书千字文》《名家教你画鹤》《洪世川画龙艺术集》等专著的出版,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洪世川画龙》的播出,《花鸟画技法》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外媒体上的刊载,让人们认识到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努力与才华。关于洪世川先生对于艺术的专注与努力,刘晓林撰文力赞洪世川的“秉烛求学”“孜孜于艺而不倦”;对于他的篆书,钱君匋先生赞誉为“得石如遗意” ,陈梦麟亦认为“充满活泼泼的生机,秀润劲拔,笔意潇洒,气韵连绵,朴茂华滋”;对于他的画,王伯敏认为“ 笔墨生动而有灵气”,甚或“可谓极一时之妙”;对于他笔下的龙,陈梦麟先生认为他“给龙这一古老的民族图腾赋于新的时代精神,使人越来越感到传统文明蕴藏的力量,给这昔日帝王的专用品赋于健康、清新、美好、向上的内容,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性,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总体来看,“世川先生本职是一个画家,按古代绘画分科,龙虎、仙佛、花鸟虫鱼,无一不精,均得墨韵神情,尤以画龙著称。”同时,他的绘画,植根传统,而又广收博取,于民间艺术、现代艺术均有吸收。在王伯敏先生看来, 作为一个画家的洪世川,其“成事”在于所画有功力,有生意,有韵味,有时代性,于平凡中见不平凡;至于“服人”,在于求真、求神,入乎法度而又出于法度。

        现为金华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浙中书法院副院长兼浙中书画名师工作室总监的张风明,字鸣之,号顗斋,别号三我轩主,祖籍浙江义乌。他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便醉心于书法创作,那个时期金华搞书法的人很少,他只能是通过订阅报刊、购买字帖这样自学为主。这种粗放的自学,让他保持了对艺术的热爱,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这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过程可能是艰难的,但却是难得的宝贵经历。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今天的书画圈,大多数书画家是经过考学进入美术学院培养出来的,这样专业的训练,往往培养出的只是书画能手,却很难产生优秀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可能形体把握很到位,笔笔也能找到出处,但总有一种“掉书袋”的感觉,缺少艺术作品中打动人的真挚的情感,究其原因,是他们下笔之际想到的都是传统,而自己对生活的真情实感却很难进入画面。反观艺术圈里有些人开始是业余的状态,这样野生发展一个阶段后,然后有机会得到专业老师的专业辅导,却往往能够卓然有成,中国书画史上有诸多文人画大家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正因如此,张风明1982年的首次个展,人们看到他的书法是正、草、隶、篆、行、五体俱备,而不是偏于一端。1983年他得到金鉴才老师的指导后,他的书法学习开始真正走向正轨;1984年,他又到浙江美术学院进修书法,并得到沙孟海、刘江、朱关田、章祖安、陈振濂、王冬龄等先生指授。张风明书法之脉胳,“初从秦篆、汉隶入手,后习唐楷,再转学王、张行草,魏碑,章草和简帛书等古典法书”,而其书法特点则是“草书、行草,自由洒脱,字有隶意,更有简帛的韵味;隶书、章草丰润厚朴,典雅秀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他的书法人生便一路开挂,他的作品曾入选“中外草书展”、“国际书展”、“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大展”、“全国草行书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览”等展览,并曾获首届全国“兰亭”书法大赛百人奖、浙江省优秀书法创作奖和文艺展评书法金奖等奖项;同时,他成为金华最早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之一,并先后担任金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金华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金华市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和金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连任四届),金华宾虹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宾虹书法院院长。

        窦金庸,原名金荣,1962年生,号三悟斋主,江苏丹阳人。年轻时的金庸,从江苏丹阳来到浙江金华,在印刷厂当了一名工人。或许,因为印刷与美术多少有那么一点关系,所以让他的人生有机会拐了一个180°的大转弯,他最终实现了他人生质的飞跃,从工人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书画家。他1992年入金华书画院任专职画师,2006年—2016年任常务副院长,政协金华市第五、六届委员,六届常委,金华市美术家协会第五、六届副主席。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来自他一直的坚持和努力。

        如果说,古代文人画家是以师徒传授为主要学习途径,那现代美术主要是依靠学院培养。而金庸的路跟这二者显然不同,他是依托自学和拜访名家游学来逐步完善自己的。在20世纪80年代那个时代,当时美术学院的中国画处于“中国画穷途末路”的争论和焦虑中,85新潮席卷全国,学子们纠结于求新求变。而金庸没有这些挣扎与纠结,他在文人画的艺术道路上走得坚定而愉快,他没有道路选择的问题,他的问题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水平,如何追赶和超越自己认识的程十发、陆俨少这些名家,如何达到他所喜爱的八大、石涛那样的艺术境界。他按照自己的兴趣去画,以自己的方式自我完善。现在看来,这样“放养”式发展成就了他的艺术。从宽度来看,他既能花鸟又能山水;从深度来看,他的笔墨出入石涛、八大、宾翁、陆老等诸多大家。2000年后,他有机会进南京艺术学院这所高等学府读研究生课程,较为系统地接受了中国画学院式教育,个人艺术面貌更为清晰,艺术语言也随之趋于成熟。他的花鸟画承继明清以来大写意画的传统,将大笔挥洒的泼墨与控制有度的勾勒结合起来,作品既粗犷又细腻,既有豪气,又有文气。而他近年的山水画,多画暮色苍茫中的浙南山水。作品语言单纯,节奏却抑扬顿挫,画面透气空灵,从而呈现出勃勃生机的强烈视觉冲击力、震撼力。

        洪世川、张风明、窦金庸三位先生去年曾联合办展,作品甫一展出,便给观众带来如沐清风的感受,相信三人再度结伴同行的展览,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是以为序。


        王平:文学博士,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报》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