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家以“新彩墨” 描绘名人故居等 中西合璧演绎海上风情

      作者:陈静2022-01-17 08:4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丰子恺故居》

        陆志文,2005年

        《海上弄潮一一陆志文上海名人故居作品集萃》16日正在上海图书馆展出。五十六幅展品是画家陆志文教授多年来的创作精品,包括了:名人故居精品、海上文化名人的水墨肖像画以及探寻海上文化名人踪迹的新作。

        据悉,展出的精品是陆志文从多年来创作的数百幅作品中遴选出来。一幅幅创作以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不同的表现手段,汲取西方印象派及表现主义的技法。参观者在江南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中感受“新彩墨”的笔致墨韵。一旁六个玻璃展柜展示了陆志文近三十年中寻访、收藏的大量珍贵资料、照片、文稿、印章和名人题词。

        陆志文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知名画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创作《名人故居》的系列。陆志文告诉记者,当时,名人故居均未开放,他不仅到图书馆、档案馆寻找资料,还到巴金故居大门的门缝中探视,在大雪纷飞天到鲁迅故居前写生,登高楼俯瞰周信芳别墅。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他以出色的绘画语言,形象地还原了这批文化巨擘的音容笑貌。

        著名美术评论家陈燮君指出,陆志文的作品“用绘画语言诠释了名人故居的历史元素和人文价值,凝聚了画家对名人故居的艺术审视和文化演绎”。

        从中壮年变成白发苍苍的古稀画家,寻访—绘画—著书—展出成为陆志文数十年来的生活轨迹。陆志文说,其下半生将在寻访名人故居的旅途中度过,将创作进行下去。“下半辈子只做这一件事。”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5(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