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市美术馆数量迎来历史峰值,96家去年共办展950项

      作者:范昕2022-01-23 10:16:29 来源:文汇报

        上海市文旅局近日发布统计显示,2021年上海全市96家美术馆共举办展览950项,同比增长58.3%;全年参观人次621万,同比增长52.9%,中华艺术宫、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东一美术馆位列前五。

        从2012年的20家到2021年的96家,上海市美术馆数量迎来历史峰值,实现16个区全覆盖。申城美术馆不仅数量稳居国内城市首位,而且不断涌现出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这类被业界称为“出道即巅峰”的美术馆,它们由世界知名设计师精心打造场馆建筑,重磅展览不断,备受瞩目。

        展览是美术馆工作的最终物化呈现,充分体现当前各美术馆的学术定位与资源优势。沪上美术馆去年推出的展览内容涵盖古今中外,体现文化引领作用,彰显多元丰富的文化视野,是城市文化蓬勃发展的缩影。特别是推出的“建党百年展览季”“海上风华美术季”,集中优势资源,形成聚合效应,让上海城市的活力与生机在精彩不停歇的展览中得到淋漓尽致展现。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2021年,各美术馆精心策划,全年举办超40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以不同视角的图像叙事重温百年光辉历程。中华艺术宫“日出东方”庆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刘海粟美术馆“百年肖像”特展等均为其中的代表。

        申城美术馆与国外重要艺术机构密切合作,探索开创新的合作机制。比如,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的五年展陈合作;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的“3+1+2”合作;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联合,将从2022年起五年内呈现十场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重大艺术展览。国外艺术机构针对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带来特别策划项目,在当前疫情的形势下,能够不出国门在家门口欣赏世界级艺术大师作品,对市民游客是极大的福利。

        上海活跃的艺术氛围,也成为全球艺术家登陆中国的首选秀场,龙美术馆“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外滩美术馆“约翰·阿姆莱德:再,再”等均为国外艺术家在国内首次举办美术馆个展。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在全球艺场中越发凸显其重要性,国外艺术机构、艺术家因而对在这里首秀极为重视。

        当代艺术方向的展览占据全年展览半数以上,展现这一代艺术家以极具活力与张力的艺术作品回应时代命题,构建起时代万花筒。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梁绍基:蚕我,我蚕”明珠美术馆“从泥土到语言——以陶瓷为媒介”等均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不少美术馆立足本土,深入研究海派百年艺术的发展脉络,从海派巨擘吴昌硕到活跃的艺术新青年,以海上几代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与群体展示,书写着海派美术的常与变,也充分体现出美术馆界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最重要的美术机构之一,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今年将迎来启用新址10岁生日。新的起点上,该馆将实施“大美术馆计划”,通过合纵连横,整合资源,打造海派美术新殿堂和城市“艺术大客厅”。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3.14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