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河文化散发馥郁芬芳

      作者:成燕2023-01-29 08:26:34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美术馆新馆里,富含黄河文化元素的雕塑艺术作品吸引众多观众。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

        兔年新春,成千上万市民走进郑州美术馆新馆,沉浸在浩瀚的艺术海洋。“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正在该馆第一至四展厅展出,绘画、雕塑、装置艺术、大地艺术等不同形式的500余件作品散发出馥郁的黄河文化芬芳,吸引众多市民纷至沓来。

        该展览分为 “黄河”“人”和“大地”三大篇章,以王刚2012年创作的巨幅油画《何以黄河》为开篇,铺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黄河画卷。春节假期,漫步充满艺术气息的几大展厅,不少市民认真欣赏着大厅内的百米长卷《大地丰碑》,深刻品味着艺术带来的震撼与感动。

        大年初五下午,站在第一展厅巨幅黄河画卷前,通过一系列富于象征色彩的宏大风景,市民方园带着十岁的儿子感受着黄河波澜壮阔的自然景观。

        “王刚老师笔下的黄河一往无前、生生不息、质朴刚健、永恒不灭的精神品格,是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的生命底色。”从小喜爱美术的方园告诉记者,她专门趁假期带孩子来美术馆接受艺术熏陶,想让孩子心中从小播种下艺术的种子。

        在第二、三展厅,观众们欣赏着万千普通劳动者“老万”们的真实与鲜活,通过不计其数的泥塑头像,品读人与大地的依存,感受“老万”身上最原始、最质朴的艺术世界。在第四展厅,艺术家现场创作的作品《耧·楼》,通过行为艺术的视频影像,唤醒人们血脉深处关于泥土的记忆。在利用高科技打造的沉浸式展厅里,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席地而坐,静静欣赏着不停变幻的唯美自然画卷。

        “斗转星移,流光如逝,看野火燎原,听冰雪消融,当罡风吹散热爱,沟壑如割,艺术家的意志,在大地上浮现出凝固的表情。”

        “这才是黄河应有的原象之美。一个民族千年的苦难悲歌、精神之魂、雄浑气度都蕴藏其中。”……兔年春节,在郑州美术馆留言簿上,不少市民认真写下自己的参观感悟,对此次展览发出由衷的赞叹。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史俊廷说,著名画家王刚老师的作品非常震撼人心,这些作品蕴含着他对大地的眷顾,对生命的热爱,对黄河的思考和敬畏,对人生的深刻解读,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心灵共鸣。

        “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一往无前、生生不息的精神品格,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写照和生命底色。我画黄河,不是画风景,而是画黄河文化的沧桑历史,苦难抗争,厚重和力量。”王刚告诉记者,在兔年新春到来之际,众多市民走进郑州美术馆欣赏“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充分说明大家对母亲河饱含深厚的情感,深深热爱着中原广袤的黄土地。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