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大千作品在苏富比高价成交意味着什么?

      作者:朱浩云2023-05-31 08:39:52 来源:美术报

        张大千 花开十丈影参差 170×176cm 金笺双折屏风 1973年作(2023年苏富比2.516亿港元成交)

        在前不久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23春拍,张大千作品光彩夺目,成为本季最大赢家,24件作品上拍,18件作品成交,总成交近3.37亿港元,占据本季总成交额之64.28%,可见势头强劲,风光无限。首现拍场的张大千1973年作泼彩荷花《花开十丈影参差》金笺双摺屏风,尺幅巨大(170×176cm),约27平尺。拍前香港苏富比专家透露,此幅画作是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最高估价拍品,预期成交价超过两亿港元,起拍价1.5亿港元,以2.516亿港元成交,为张大千第三高价之作品。苏富比继续傲领张大千市场,尽揽画家拍卖纪录三甲。

        如果将《花开十丈影参差》比作“白马”,它的天价成交自然是在预料之中或是情理之中。那么,张大千1952年作《芙蓉映照娉婷脸》镜框无疑属于“黑马”。此作尺幅仅55×40cm,约2平尺,应归于小品类。此作为大千盛年时期的力作。苏富比给出400—600万港元估价,上拍后引发众多藏家的追逐,最后被一藏家以高达2162.5万港元收入囊中,高出估价5倍之多,按平方尺计价,高达1千余万,超过《花开十丈影参差》930万港元每平,轰动拍场。

        张大千的一件书法也有惊人的表现。“中行庐”藏画之张大千行书《张岳军先生印治石涛通景屏风》序,全文近850字,呈现于近四尺整幅之上,通篇章法平正流畅、气势如虹,尽显大千精力、体力、目力之极佳状态,为其叙事文书法之代表作。苏富比给出了80—160万港元的估价,上拍时同样受到了众多买家追逐,以高达1860万港元拍出,刷新了张大千书法市场最高价。

        应该讲,这两年宏观经济形势不好,艺术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而张大千作品却能在当下市场上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实属难能可贵。那么,张大千作品在苏富比高价成交意味着什么?笔者作如下分析:

        首先,意味着张大千作品在市场上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的市场重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众所周知,在长达近一个世纪里,张大千作品价格始终处于市场的较高层次。大千的字画市场价格的形成恐怕要从上世纪20年代算起。1925年,大千在上海宁波同乡会馆内举办了他的第一次画展,展出99幅作品,没几天就全部卖完,随后即在报上刊登自己画作的润格,从此,张大千走上了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道路。有资料显示,1925年至1927年大千的润格每年都要调整一次,三年润格翻了一倍,尽管这里有大千的营销策略,但大千作品的销路之好却令众多海上老画家羡慕不已。据张葱玉先生回忆:三十年代初,他和友人应大千之邀,到苏州网师园游玩。一日,他偶然在一间房内看到四周挂满历代名画,经他仔细辨认,皆为大千仿的。事后张葱玉对许姬传(梅兰芳的秘书、收藏家)讲,假若有人将其中的画当真的卖给我,我是会吃进的。张并预言,张大千伪古前无古人,今无来者,将来凡是署名张大千的画,必定会大涨价。在以后的卖画展中,张大千的画少则每幅以两(黄金)计,多则每幅以条(黄金)计。尽管价格昂贵,但作品每每告罄,销路极好,成为典藏家竞相寻觅的珍品。像2011年嘉德拍卖的大千《宋人山寺图》成交价高达4025万元,该件作品早在民国时就以50两黄金成交。最为轰动的是1948年,大千在上海成都路中国画苑内举行近作展,共展出99件作品,绝大多数为工笔重彩,辉煌夺目。每天参观者人头攒动,拥挤不堪,订购的红纸条贴上了“满堂红”,有些画还被复定三至五起,盛况空前。红极一时的名画家吴湖帆也当场选定了三大幅,后又请别人代订了几幅。展览会上有人为画展所得试作估计,认为约可等价于市上的黄金达一百几十条之多(高达约一千几百两)。同样在北平,大千在市场上也是傲视群雄,曾经有一位北平琉璃厂开古玩店的老板说过:别的画家都是被琉璃厂吃的,独有张大千能吃琉璃厂。从中可看出张大千作品在收藏界和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所以,不论在北京、天津、南京,还是在上海、成都、重庆等地大千作品都是市场上的硬通货,这一点恐怕其他画家难以企及。

        1963年,张大千的巨幅《荷花》被美国著名刊物《读者文摘》用6万美元买下,创下当时中国画的最高价。1965年,大千在巴黎举办的画展上,他的六幅泼墨荷花通景屏曾被美国藏家以14万美元购得,再创中国画最高价。上世纪80年代初苏富比和佳士得在香港开拍中国字画后,张大千一直是海外市场上的台柱子,并几乎垄断了古今字画的价格。九十年代国内引进艺术拍卖后,张大千也一直扮演着“龙头股”、“指标股”、“领涨股”的角色。尤其在2010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张大千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经过近60轮激烈叫价,以一亿零八十万元的天价成交,轰动海内外,这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时,也为中国近现代书画价格打开了巨大空间,并开启了近现代书画的亿元时代。更让人惊叹的是,2011年,香港苏富比继春拍后推出了“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会,25件拍品受到海内外藏家的哄抢,1.3亿港元的估价被抬至5.7亿人民币,高出估价达4倍多,平均每件作品价格达2240万元,其中《嘉藕图》获价1.9亿港元。因此有收藏家笑言专场拍卖:“五百年来一大千”真的名不虚传,一个张大千撼到了一批当代艺术家,也充分显示了张大千的雄厚实力和龙头风采。同年,法国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在《2011年世界市场概要》中称:“从2011年的拍卖成交总额来看,毕加索被中国画家张大千和齐白石超越,列第三位。”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中国画家张大千超越毕加索,成为世界艺术市场的“新霸主”。2016年他再次荣登销售榜首,成为了世界新霸主。今年,张大千的《花开十丈影参差》在苏富比进入香港50周年之际被重磅推出,万众瞩目,大放异彩,2.516亿港元的成交再次傲视群雄,并给当下疲软低迷的艺术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要知道,不少曾经天价、高价成交的名家字画在当下艺术市场上出现价格腰斩的情况比比皆是,更显得张大千作品的不易。

        其次,意味着张大千作品市场前景看好,无论大作还是小品,只要作品精湛都会有受到海内外藏家的追逐,迭创天价是完全可以期待的。从大千绘画创作看,他平时作画非常注意大画的创作,这或许与张大千的艺术创作理念有相当大的关系,他曾说:“会作文章的一生必要有几篇大文章,……这才可以站得住,画家也必须要有几幅伟大的画,这才能够在画坛立得住。” 在张大千的作品中,为后人留下不少经典的宏幅巨制,如1946年在大陆创作的《青城山》四屏(195×555.4cm);1967年和1968年在巴西八德园创作的《幽谷图》(269×90cm)和《长江万里图》手卷(52.8×1980cm); 晚年在台湾摩耶精舍创作的《庐山图》(200×1200cm)等。如此大的手笔、如此大的气魄,古代没有,当代罕见。同时,从这些画作中可以清楚看出,张大千确实有驾驭宏幅巨构的本领,画作越大越能画出张大千的个性和气魄,画作越大越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而本季苏富比推出的张大千1973年作泼彩荷花《花开十丈影参差》金笺双摺屏风就是一件尺幅巨大的画作,代表了大千后期的艺术最高水平。而《芙蓉映照娉婷脸》尽管尺幅不足2平尺,但大千苦心经营,运笔工细,敷石青、石绿、白粉等矿物颜料,且带钩金,处理手法均见习艺敦煌之影响,所选纸料细滑,润腻如玉,故行笔甚得畅达之妙。正如溥心畲赞誉的:“大千画用粗笔可横扫千军,用细笔则如春蚕吐丝”。

        张大千的作品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佳绩,根本的原因是大千的艺术地位十分稳定,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很高。投资收藏他的作品风险小,增值潜力大。笔者以为,艺术市场同股市一样也是一个投资市场,而投资市场往往讲究炒作题材,有故事才有吸引力和关注度。而张大千的艺术传奇远远超出了书画艺术的范畴,如黑猿转世、百日师爷、百日和尚、石涛再世、八大再现、三载破壁、周游世界……就连大千的桃色绯闻比他的画卷还要丰富,并获得了“数画人才华风流古有唐寅,今有大千”的雅号。也正是因为大千作品精、题材好、故事多,海内外各大拍卖行都争相推出大千作品的专场,且均大获成功。鉴于艺术市场趋势总是升值的,而大千的作品始终处于中国书画价格的领先地位,从目前的海内外市场看,许多收藏家、金融家、企业家已把有无大千的画作当成衡量收藏品味和企业文化形象的标志。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