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见禅境——佛光书画社林良丰国画小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7-05-01 09:37:3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林良丰 达摩 75×16cm

          (2/4)林良丰 高士图 75×16cm

          (3/4)林良丰 蕉萌 75×16cm

          (4/4)林良丰 紫竹林中观自在 75×16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见禅境——佛光书画社林良丰国画小品展
          展览时间:2017/05/10~2017/06/08
          展览地点:[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庆福寺-(厦门佛光书画社)
          主办单位:厦门南普陀寺、厦门南普陀慈善会、佛光书画社、美术报福建艺术中心、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 协办:厦门市漫画协会 承办:厦门市庆福寺
          参展艺术家:林良丰

        厦门佛光书画社, 在原南普陀寺方丈妙湛老和尚的慈悲倡导下,于1993年6月26日在厦门庆福寺正式成立。

        本次佛光书画社邀请林良丰先生以“见禅境”为题,展出其国画小品佳作。良丰先生的作品既抒情,又有张力;既有丰富色彩,又有生动墨韵;既有西方绘画强劲的视觉冲击力,又有东方绘画宁静的文化内蕴,创造了一个幽寂典雅、诗情禅境的世界。正如他本人所说的: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修行,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将佛教的慈悲和庄严传达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怀着一颗慈悲的心,这也算是我向善的一种表达吧。

        二十多年来,佛光书画社秉持妙老“让更多的僧人了解书画艺术,让更多的艺术家了解佛法,共同造福众生”的宏愿,以佛法滋养书画,以书画弘扬佛法,现已成为是佛教文化与书画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美术报福建艺术中心    

        方寸真世界  挥洒自从容

        ■林良丰

        我的画室面朝大海,潮汐泛起的波光粼粼闪烁,舟楫穿梭、鸥鹭飞翔,晚霞落日在海天中每天演绎着不同的精彩。新月鹅黄,月下岸那边的海沧灯火霓虹宛如画卷,海风拂来,砂铁风铃的悦耳清音会不时响起,那袅袅升腾的荣烟,使周遭都浸在武夷老枞岩骨的醇香中。

        我有许多朋友经常来画室饮茶、品酒、闲聊天,从艺术、国是、家事到地理、旅游、人文……,话题不一而是,可谓海聊,往往是一时兴起,不知更深,有时也会因观点相左而争论不休,以致罚酒三杯。而我每当聊天时,特别是晚上相聚小酌,一个念头或画意突起,便会不假思索即刻信手写出。“惜墨如金,惜纸如玉”,这是画画人的习惯,所以平日里裁纸裁画剩下的不规则小纸边,便是这时挥写的好材料,往往是方寸不盈尺,写出真性情。经年累月下来,尺幅不一的随形小品竟也洋洋大观数十幅,每幅都是应时、应景的会意之作,有时也是助酒兴、添快乐的笔墨挥洒。这其中有菩萨、有罗汉;有高士、有梅菊,也有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而每幅小品的长题短跋,更是记录当下的一种情绪、胸怀和思考;“掷去凡尘笔,以心写山川”一图,就是对当下中国现状的思索,“坐此空山空”是对禅宗修道悟道过程的感悟;“摘来三山灵芝草,来贺友朋生辰庆”,又是对生命感恩的礼赞;“释迦出山图”是对佛陀开悟喜悦的诠释。特别是夜阑更深酒至半酣时,我会亲自下厨,来点小菜佐酒。美酒佳肴伴笔墨,当下的快意,只有昏昏的灯火、迴荡的音乐和着开怀的朗朗笑语,浸入这画室的四季夜色。

        在我画室一隅的墙上,堆砌着许多从不同地方捡来的石块,每块石头上面都写有时间和地点或海拔高度,这是我这些年来旅行的美好记忆,许多人生旅程的精彩片段因这些石块而更加清晰,而这些当下随兴而发的片纸小品,正是人生最平实无华的反映。

        新月的微光照在画室外墙上的藤萝、墨池里,新砚的墨散发出淡淡的松香。杯中的琥珀琼浆,伴随着这夜这纸,又将有何种的情怀?生活在艺术里,艺术在生活里,没有思想的羁绊,没有墨守的成规,没有荣辱的恩怨,只有这,当下的感恩和快意。

        画家简介:

        林良丰,别号圆明,福建厦门人。生于1962年,1981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1981至2003年执教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张晓寒先生,擅长中国山水画、道释人物画。

        1994年协同妙湛大和尚创办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1998年协同画家邱祥锐先生创办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曾先后于南平、福州、厦门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 《林良丰水墨画》、《林良丰画集》、《佛教名胜写生集》、《中国美协艺术家图册-美术家林良丰》 及《新世纪水墨时态-林良丰》、《林良丰十八罗汉图册》、《心月妙相-观音菩萨法相》、《觉园纪事》等画集。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画展并获奖。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会长、厦门美协中国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会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厦门书画院画师、福州画院特聘画师、厦门市漫画协会会长。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