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东尼‧葛姆雷——根生根寻

      作者:核实中..2018-03-15 15:15:5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安东尼‧葛姆雷——根生根寻
          展览时间:2018/03/27~2018/05/19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中环干诺道中50号-(白立方)
          主办单位:白立方
          参展艺术家:Antony Gormley

        开幕时间 2018年3月26日, 18:00, 星期一

        香港白立方隆重呈献安东尼‧葛姆雷的第二次个展「根生根寻」,展出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全新「根者」铸铁雕塑系列。艺术家跨越写实的藩篱,开拓创作的新路向,以植物似的分枝纟统刻划个体于空间中的状况。

        「根生根寻」首先向歌德的人体与天空之树的植物学比喻致意。歌德形容大脑半球就如一颗种子,中枢神经系统由此而生,而神经就如触鬚般蔓延伸展,探索身体四肢这个「未知的空间」。他的理念与传统的解剖学概念背道而驰。

        葛姆雷在新作如《讯号》(2017)中融入这个另类的人体构造概念,展现由中央躯干延展至五端的体内结构。在展览的第一个房间展出的其他作品如《根》(2016)则以越过身体边界向四方八面探索的触鬚取代这种身体结构。

        这些新作并非单纯模仿植物的分枝系统,而是透过一系列90度屈曲、按身体四肢比例缩放而成的分枝去揭示作品的动态本质。这个概念亦被转化为雕塑的铸造过程;以冒口浇道系统控制金属在固化之前在砂模内流动的距离。展出的作品均以铁铸成,而铁是地球的核心物质。葛姆雷让雕塑彰显时间及各种元素对物料的影响;既有空气氧化所造成的斑驳锈渍、也有将雕塑浸于鞣酸之中以模拟厌氧氧化所引致的暗哑表面。

        「根者」系列引用大量的文化指涉,呼应我们对人造和自然世界中的重複图案的迷恋。从希腊的迴纹图案、中国古代的云纹图案,以至玛雅人的藤蔓图案,这股将自然系统转化为心理图形的欲望,启发远古文明的设计,在今天也启发了葛姆雷的探问。


        安东尼‧葛姆雷(1950年生于伦敦)的作品曾于世界各地广泛展出,重要个展包括中国「艺术长沙亅(2018);上海龙美术馆(2017);德尔纳堡美术馆豪尔艺术基金会(2017);佛罗伦斯美景堡(2015);伯尔尼保罗克利中心(2014);位于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的巴西银行文化中心(2012) ;汉堡堤坝之门美术馆 (2012);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2011);奥地利布雷根兹艺术馆(2010);伦敦海沃德画廊(2007); 瑞典马尔莫美术馆(1993) 及丹麦汉勒贝克路易斯安那现代美术馆(1989)。Rizzoli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安东尼‧葛姆雷》个人专著。「根生根寻」是安东尼‧葛姆雷继2014年的「香港:状态与状况」后于香港白立方举行的第二次个展。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1(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