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态·首届当代绘画邀请展

      作者:核实中..2023-06-17 08:44:5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态·首届当代绘画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3/06/22~2023/07/06
          展览地点:[山东]-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湖 -(韩涛美术馆)
          主办单位:韩涛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蔡汉森、傅金民、顾桃、韩旭成、华继明、纪隆坡、李尚山、李沅、梁这、刘枫华、刘军、饶松青、盛天泓、邢波、扬笛、张东敏、张民强

        出品人:韩涛

        策展人:陈艳

        展览组委会:邢波、李沅、魏尚静、陈艳、韩涛


        前 言

        本次以“态”为名的当代绘画展,不关乎新的绘画世界,也无关新的观念和形式研究,而是艺术家“当下现实处境”的真实反馈与表达。“态”,是艺术家当下的生存状态、此时的生命状态、此刻的艺术状态,本次展览的绘画作品是这样一个“态”的外部视觉呈现。

        在艺术实践探索中,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不得不面对两个共同问题:一是外部的“处境”问题;另一是内部的“心源”问题。外部的处境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现实的生存环境,另一是数码时代的信息环境。在表达现实生存处境时,大多数艺术家更多地是从底层叙事介入现实,用表现性的艺术手法,含蓄隐喻地针对无奈的社会问题,同时又表达对底层弱者的悲悯与关怀;也有艺术家是从数码时代的图像出发,用艺术的创作语言积极地应对这个压抑的海量信息时代。

        在心源问题上,本次参展的艺术作品即是艺术家的“心之态”,即艺术家的心之意向、心之情状、心之能量,是艺术家的“心之所能而见于外”。在本次参展的艺术作品中,心源问题也呈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来自艺术家由社会观察所形成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另一是来自艺术家对个体生命问题的终极追问所形成的人观。观察社会和生活、反思历史和当下、反观自我和人性,对于世俗层面的存在和精神领域的存在,或表现性地叙事,或非具象地表达,或综合材料的延伸想象……,这些都在参展作品中都有非常具体和微妙地体现。因此,这也需要观者有一个慢下来的“心之态”,这样才能去细细体味参展艺术家们的“心之态”。

        因为,重要的不是艺术,重要的是生命本体。

        所以,重要的不是当代绘画,重要的是“真实处境”,重要的是“态”。


        陈 艳

        2023.6.12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3(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