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的帝国: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古罗马文物展

      作者:核实中..2023-10-20 23:58:2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9)艺术的帝国: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古罗马文物展

          (2/9)「宝座上的维纳斯」湿壁画,公元1世纪

          (3/9)奥古斯都肖像,公元1世纪

          (4/9)西勒努斯喷泉雕像,公元1世纪

          (5/9)「戏剧人像和尼罗河场景」马赛克,公元1世纪

          (6/9)带有可拆卸把手的镜子,公元1世纪

          (7/9)多棱玻璃碗,公元1世纪

          (8/9)「钓鱼的小男孩」喷泉装饰,公元1世纪

          (9/9)青铜烛台,公元1世纪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艺术的帝国: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古罗马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3/10/23~2024/02/29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澹台街9号-(吴文化博物馆)
          主办单位:吴文化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展厅:第二特展厅

        本次展览将呈现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的超过98件(套)古罗马文物,包括法尔内塞家族藏品和出土自赫库兰尼姆、庞贝古城的文物,囊括雕像、银器、玻璃器、湿壁画、马赛克等艺术形式。展览分为4个单元,从古罗马艺术、人物肖像、色彩运用、技术等方面展开阐释,带领观者遍览古罗马文明的多重面貌,感受其辉煌与繁荣。

        古罗马帝国领土广阔,地跨欧、亚、非三大洲。在这样一个广袤庞大的国度,文化、信仰和习惯多元,视觉艺术因其「人人都能理解」的特征而成为首要的沟通方式。各地的人们将自身的观念、信仰、价值观投入到视觉形象中,罗马帝国通过对视觉形象的塑造实现了各民族理念和观念的变革,引领了新的社会风尚。

        在古罗马庞大的艺术系统中,肖像承担着最重要的媒介功能,既能广泛传播又能彰显社会地位,因此被广泛地设立在公共场所、私人住宅和陵墓当中。罗马帝国早期肖像受希腊古典时期雕塑风格影响,流行用理想化的手法表现现实中的人物,将皇帝神格化,人物表情大多严肃平静。其后肖像艺术逐渐向现实主义转变,出现了对瞳孔、头发、皮肤等细节的雕刻,擅长通过特征的刻画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除了出色的造型能力,古罗马人还擅长运用色彩。洁白优雅的大理石雕像、精致华美的马赛克壁画、光泽莹润的玻璃器皿……古罗马文明留存至今的艺术品,及其背后反映出的生活方式与社会风尚,全都与色彩有关。

        古罗马帝国不仅艺术实力突出,也有着高超的工程技术水平。各项技术在用于巩固帝国统治外,也为日常生活服务,如为公共喷泉和私人喷泉建造复杂独特的水系统,在没有光源的地方设置不同形状、材料的照明系统,保障着罗马人追求美的生活。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8(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