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潜行 :2024年度(第十三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4-03-20 11:16:0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潜行 :2024年度(第十三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

          (2/6)秦念&惠文《貘》年代:2023

          (3/6)孙小舟《鲲游》年代:2020

          (4/6)陈川端《世界在巨蛇的腹中》年代:2023

          (5/6)蒋涵萱《厨房里的谈话》年代:2023

          (6/6)李想《李想世界》年代:202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潜行 :2024年度(第十三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4/03/30~2024/04/28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号A-(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群展

        每一粒潜藏于寒冬里的种子,都怀揣着对明媚春日的深切向往。历经疫情的阴霾与三年的焦灼等待,三影堂摄影奖于2023年秋重新启动,并荣幸收到了近700份华人摄影师的优质投稿。经由三影堂摄影奖组委会和特邀初选评委董冰峰的深入讨论与投票,最终甄选出20组(21位)具有独特视角和艺术表达的艺术家。

        入围艺术家作品将于2024年3月30日至4月28日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办的“第十三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集中呈现。本届国际评委团成员包含:法国阿尔勒摄影学院院长维罗妮克•苏本(Véronique Souben)、日本独立策展人和摄影编辑后藤由美(Yumi Goto)、香港M+博物馆视觉艺术策展人谭雪凝(Isabella Tam)、影像艺术策展人和评论家董冰峰,以及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创办人荣荣和映里。他们将与入围艺术家现场交流,并投票评选出本届奖项得主。

        3月30日举办的开幕暨颁奖典礼,本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将隆重揭晓三影堂摄影奖三个重要奖项:三影堂摄影奖大奖,奖金八万元人民币 (税前),获奖作品将被三影堂收藏;由著名收藏家靳宏伟特别支持的“靳宏伟收藏奖”, 奖金八万元人民币(税前),获奖作品将被靳宏伟收藏;由骆伯年基金会和三影堂+3画廊于2019年起共同设立的“骆伯年优秀摄影师奖”,奖金一万元人民币(税前)。

        在全球局势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个人与集体经受了前所未有的精神与生存双重考验。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艺术家们以“潜行”之姿坚韧探索,毫无保留地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与现实环境进行撕扯的同时展开积极对话。

        身处纷繁复杂与多元变幻的世界,艺术家们运用多种媒介与创作手法,将个体的生命体验、社会的微观现象以及历史记忆编织在一起:高山通过“置景”让废弃物品焕发新生,揭示了物品间未曾察觉的关联;郭常聚用低感光度胶卷拍摄,挑战了视知觉带来的信息误差;任泽远通过其散文式电影与黑白摄影作品,探讨时间的移置和中间性的概念;孙小舟则融合中国传统与当代工艺,用摄影捕捉并传递悲情背后的力量;秦念&惠文通过人工智能图像与传统暗房交融,重铸个体与世界的对话;姜雪基于对“媒介驯服人类”理论研究,创造了一个“异化”的宇宙;柴觅构建的故事剧场,以图像寓言探讨话语等权利关系;张紫璇在记忆与故乡的绵延中,将工业、政治与个体紧密相连。

        然而在我们生活和存在的现实底下,还隐藏着极不易被察觉,却深刻影响着我们通向“对自身认识”道路的另一种可能:李想以自拍为镜,在充满直觉性的彩色与黑白摄影中内观自我成长;陈渊博的双联作品用文字与摄影细密编织了英国新冠滞留者的私密对话;蒋涵萱聚集厨房里的谈话,关注陌生人之间的情感链接和“我们意识”的形成;董亚林选择逃离城市喧嚣,深入荒山,用摄影艺术回应一段传奇经历;谭荔洁通过家庭相册探追寻“我”的真谛;陈川端的异国奇遇,巧妙融合了个人记忆与超自然体验;涂晓连以现存的回忆缅怀过世的母亲,不断修补记忆碎片,实现自我和解;彭佳以生母的成长轨迹为线索,踏上亲密关系的疗愈之旅。

        当肉身成为了远行与回归的隐喻,艺术家们不仅关注身体的空间位移和处在时间中的张力,也更强调精神上的自由和超越:文豪旅德期间的行为视频和摄影双联作品阐释了他对世间万物以及生命双重性的理解;吕佳桐关注美国慢性莱姆病患者,用影像书写他们的生存挣扎与情感困境;杨越乔潜入英国华人劳工历史,着重探索了代际创伤与身份认同;高岩归国后的目光锁定在中国博物馆陈列物件,试图揭示公共记忆与历史构建的紧密联系。

        在摄影的疆域正在被不断挑战和拓展的当下,每一年的三影堂摄影奖,都是我们共同打开中国摄影未来的一扇新的大门。举办三影堂摄影奖亦是我们和摄影家们一起寻找新世界的一次“潜行”。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9(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