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境·景——张蒙个展

      作者:核实中..2024-03-23 08:23:3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境·景——张蒙个展

          (2/5)《境景 2019》布面油画 120x80cm 2019

          (3/5)《境景20230325》油彩、墨 200x170cm 2023

          (4/5)《境 景 20230304》油彩、墨 200x170cm 2023

          (5/5)《浮世20191009》布面油画 90x60cm 201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境·景——张蒙个展
          展览时间:2024/03/23~2024/04/07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2号路798艺术区797路B06-(悦·美术馆)
          主办单位:悦·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张蒙

        出品人:王飞跃

        学术主持:王春辰

        策展人:范晓楠

        学术支持:赵培智、杨卫、荣剑、夏可君

        展览总监:谢加一、叶毅成

        执行策展:张小玉、蒋文雨

        研讨会:2024年3月24日(周日)下午2:00

        开幕时间:2024年3月24日(周日)下午4:30

        展厅地点:A、B厅


        前言

        每每观看张蒙的绘画,不由得想到的却是李清照的词,每一笔触,每一词藻,好似极尽细腻、具体而不动声色地描绘着景物的细枝末节,而满溢于作品的却是浓烈的真情,或悲、或喜,都无碍,引得你沉醉其中,感受自然与人迷醉交融的状态。

        张蒙绘画的过程,对于色料的使用是细微而敏感的,甚至是吝啬而少量的,无论是水墨的温润、油画的细腻,色粉的颗粒感都是她连接身心的触点,也是她领悟世间真谛的媒介。她的画是抽象的,而她的情感却是如此生动、具象、可感的。街角不起眼的青苔,却激发了她早期“闻”系列的创作,青青的苔色随处可见,雨水敲打着树叶,声声入耳,绿而亮,细致又细密,在石阶上,在树根上,在藤蔓上……绘尽人生的风月无边。她的画作如她的人,白皙如玉的面庞,柔和温顺的绵延细语,她具有很多女性特质的美,而面对她尺幅巨大、气势磅礴的画作时,又能感受到其吸纳聚合着万物能量的内在,于是那画里的山河与画外的山河一起屹立与奔流,构成神与物游的文化意蕴,历久弥新。在中西合璧中,形成抽象山水的意象,浅读入境,深读入神,入境则神游,入神则魂合。在这里,山不是山,而是胸怀中的气势与壮阔;水不是水,而是内心深处的澎湃与昂扬,或静或动,都是生命的律动。

        山水的抽象图式是无声的,张蒙却用这些笔触描画着有声的世界,此处无声胜有声,似中国的古诗词,低吟浅唱千般意,墨舞研词万种情,婉转而悠远,字里行间皆是美。观其画作,使我们在浮生与世俗中争渡、争渡,偷得半日闲,收获一份闲淡与清幽,有多难得?

        (文/范晓楠 2024年3月18日写于北京工作室)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5(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