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著名画家刘国教授迎春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2-01-28 16:58: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中国著名画家刘国教授迎春画展
          展览时间:2012/01/12~2012/01/21
          展览地点:[国外]-新加坡亮阁 -()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刘国
        迄今为止,刘国先生从艺已达五十年之久,执教历三十五年。恰在此时,一部汇集87篇研究、评论他绘画创作成果的论著:《刘国从艺五十年——论刘国绘画艺术》出版了。以如此巨量研讨文字聚焦一位画家,这在我省画坛还从无先例,并在同时,新加坡美术总会邀请刘国教授画展在2012年1月12日在新加坡亮阁展览厅举行,由新加坡艺术总会会长何家良主持开幕式,值得庆贺。 
        刘国先生是省内外颇负盛名的画家,在海外也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他的朋友,我有幸饱览了他的绝大多数画作,深为他的艺术成就所打动。他的画作构图相当讲究,笔墨功夫精湛,意境高远,自成一家。他笔下的山水气象浑厚,充满了勃勃生气和激情,把大自然的生生之意表露无遗,令人回味不尽。因而吸引众多知名资深专家的格外关注,以非比寻常的热忱探求他创作成功的奥秘,并向世人广为推介。他们的探求是直观的体验,却富有哲理,大可视为绘画美学的建树。由此我联想到托尔斯泰的《艺术论》、达芬奇的《绘画笔记》、康定斯基的《点面线》。此类著述立足于体验而非思辩,直陈而非推导,虽无哲学美学的形而上的渊深,但在直接切入美、催生美的功能上,是哲学美学无法比拟和不可替代的。我以为,《论刘国绘画艺术》一书,正是朝着上述名著研究方向努力的绘画美学之作,理应为广大热心绘画事业的读者所欢迎。

        中国传统美学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天下最美是大自然,这是没有人能改变的事实。刘国先生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全身心沉浸于大自然之美,无论进行绘画创作,还是从事美术教学与研究,他都是一直坚持在视觉领域实践自己的美的追求。尤为可贵的是,他数十年如一日,以畅游长白山为创作主题,上百次登临体察揣模,用心感悟长白山群峰、林海、天池之大美,俨然成为长白山景观大家族的成员。他画的不是长白山的貌,而是长白山的魂魄和地域文化精神。有趣的是,他的《长白美人松》挂在朋友张先生家,张先生的孩子养两只鹦鹉常常飞出飞进,有好几次,鹦鹉竟误把画面的森林当成真的,直接撞到画上。这以假乱真倒可以视为画出长白山生命的佐证。

        刘国先生绘画创作的美学价值,还有几点特别值得指出。一、他在感受自然美中创造了十二种中国山水画新技法,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力。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薜永年教授撰文评他为“开长白山山水之生面”。冰雪画创始人于志学先生撰文称他“把冰雪画技法与南方彩泼相融相合创造出一种独具一格的绘画风范。”国际著名美术评论家黄叔麟先生撰文评他“赋予山水画新的生命。”他的新技法在国内已得到广泛好评。中国教育报连载12期加以介绍,教育部电教办组织拍摄他的技法讲座电视教学片,计109集,国家和一些省级电视台纷纷播出。二、他创作的长白山80米长卷《长白雄魂》,堪称世界之最长卷,添补了世界名山中长白山没有长卷的空白。本集中很多专家高度评价他的长卷成功创作与美学价值。三、他的以畅游长白山为创作主题的作品受邀到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多期展出,展出和讲学期间得到同道专家和媒体的普遍好评,称他深得中华文化精粹,并具时代精神。截至目前,刘国先生画作总计有三千余幅在国内外展出,又有多幅作品获奖或被世界各地美术馆、博物馆收藏,足见其作品影响之大。诚祝刘国先生的艺术生命长在,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是为序。



        吉林大学文学院 张锡坤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92(s)   2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