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善藏——2020“民藏精品荟萃,决战精准扶贫“慈善捐赠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次活动由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藏办公室和民藏办苏州站作为主办方,浙江世贸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苏州生命奇观艺术品有限公司作为承办方,与世界华人艺术委员会、上海宝库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慈善总会、民福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市光明慈善基金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以及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天津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四川中信司法鉴定中心等慈善和司法鉴定机构联合举办。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中心副秘书长、民藏办负责人陈福增,慈善机构代表邵家严、尤承东、李林,司法鉴定机构代表张怀征、张江,承办方代表胡志远以及多家媒体、企业家、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人士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善藏—— 2020“民藏精品荟萃,决战精准扶贫“慈善捐赠拍卖会新闻发布会部分嘉宾代表合影

这次活动是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动员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和办公厅《引导动员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指示精神而精心筹办的。拍品全部来自民间著名的大收藏家,多为镇店之宝,规格之高和精美程度令人惊叹。拍卖会拟于2020年11月29日在上海中心珐琅厅举办,拍卖前一日在上海中心预展,另一个预展地方在苏州,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直到11月20日结束。

△东方华夏民藏馆苏州站展厅预展现场

△东方华夏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致辞

△东方华夏民藏馆苏州站主任胡志远致辞

本次慈善捐赠拍卖会突出“六大特点”。一、与四大慈善机构、三大司法鉴定机构联合举办;二、民间收藏界以一个独立的文化群体的面貌向社会进行慈善捐助;三、首次开创大型民藏艺术精品慈善捐赠新渠道;四、慈善捐赠款项用于精准扶贫;五、藏品备案确权,制发《藏品备案证书》,为其提供物权凭证;六、用司法鉴定技术为藏品流通保驾护航;媒体问答环节,陈福增对目前民间藏品流通存在的困境及解决措施做了回答。司法鉴定机构代表张江相继对司法鉴定技术在文物艺术品鉴定中的应用和文物艺术品传统鉴定方法与司法痕迹物证鉴定技术的关系做出了回答。期间,参会各方代表都进行了积极发言,表示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认可。中心民藏苏州办主任胡志远对本次活动的整体规划、吸引点和重点推介藏品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中心理事长乔申乾强调:民藏扶贫捐赠会将点起一把火,竖起一面旗,唱响一支歌,为民藏界同仁投入扶贫事业、投身社会文化公益事业谱写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当好新平台,做好“大后勤”。胡志远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拍品的精选情况,所有拍品经过了备案确权,经过了司法鉴定初选的拍品都有明确的标注,让买家买得放心。拍卖分为珐琅专场、臻品专场、瓷器专场、书画专场、杂件专场和红色文物专场。

△本次慈善捐赠拍卖图录书影

目前,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藏办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令第56号"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中的规定要求,制定了《民间藏品备案登记规范》、《民间藏品二维影像及微观数据采集规范》和《藏品备案登记管理标准》,并采用统一标准为每件藏品建立永久、唯一的身份编码,建立起藏品实物档案与电子信息关联一体的“藏品身份证”编码和数据管理系统,以满足信息查询、展览交流、存档及数据管理等工作的需要。实现藏品资源标准化、信息体系化、流通规范化管理。为藏品的拍卖、质押、交易、保险、典当、保值、增值及资产化、金融化运作提供物权凭证。现阶段,民藏“确权”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并在有序实施。下阶段,该中心已与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天津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四川中信司法鉴定中心三大机构达成共识,合力推进藏品的“确真”体系建设,更好的为民藏界服务。

1603161393679902.jpg

△相关红头文件及藏品备案证书

本次慈善捐赠拍卖会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首次在拍卖会上把民藏备案确权和司法鉴证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把备案确权、科学鉴证应用到拍卖领域.这次拍卖是首次把民间收藏家聚集到扶贫事业中来,不仅有力展现民藏艺术精品的文化魅力,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同时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文化相融汇。为更好发挥中国民藏界行业独特优势,开发扶贫善款的新资源、新渠道,为民藏事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创新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