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孔维克谈《乡会图卷》

      作者:核实中..2017-10-23 17:53:2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乡会图卷》右段

          (2/4)《乡会图卷》左段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我觉得,在艺术上逐渐受人关注,是在于一个画家的艺术创作。一个艺术家基本功打扎实以后,要树立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使自己不断推出具有独特艺术个性的作品。只有你的作品受人关注了,你这个艺术家才会受人关注。像当时不少年轻人一样,我成名的平台主要是通过全国美展。那是80年代,画家出名的唯一平台就是全国美展,杂志、报纸还很少,像美术报这样的专业报还没有, 而且不像现在展览那么多,能参加展览的机会是非常少的。“文革”后中国积聚了大量的绘画人才,如果你能参加这些极少的展览或者在展览中获奖,那你就能在美术界受到广泛的关注。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展是1984年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作品是《乡会图卷》,第一次获奖是1985年的“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需要说明的是,作品参展和获奖后并不一定就能受到关注,你的画不仅要具有上乘的艺术水准,还要有自己的艺术个性。

        通过展览的平台被认可后,感觉很强烈的一点是:自己的画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对一个初踏艺术之途的青年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当时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的时候,我28岁,这使我建立了艺术自信和自觉意识。当时,我刚大学毕业,在济南的一个中学里工作,我的作品《乡会图卷》有幸作为济南市唯一一幅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的作品。这幅作品是我大学的毕业创作,当时画这幅画的时候也根本就没想过去参加全国美展。作品需要真诚,不能有太多的功利意识。参加完第六届全国美展后的第二年,济南市美协换届,我当选为济南市美协副主席,这在当时是破天荒的,毕竟之前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画家。由此,我调入了省美协,一步步走上了美协组织工作的道路,直到现在。可以说,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美展,是我人生和艺术创作的一个拐点。


        Processed in 0.07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