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晚“古画”节目何以火出圈

      作者:郑学富2022-04-15 07:57:25 来源:今晚报

          今年央视春晚的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发一片赞誉之声。这反映出当前观众的审美趣味:即便是娱乐性很强的文艺节目,其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仍是赢得观众的核心要求。这两个洋溢着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节目,之所以能成功破圈,并非偶然。

          《忆江南》和《只此青绿》分别取材于《富春山居图》和《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所作,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以清润的笔墨、简远的意境,把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被誉为“画中之兰亭”。黄公望呕心沥血,历时数载,完成这幅画作时已年过八旬。而《千里江山图》恰是北宋青年才俊王希孟十八岁时历经半年殚精竭虑所绘成,意境雄浑壮阔,气势恢宏,充分表现了祖国山河的巍峨壮美,寄托了一个翩翩少年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太平盛世的向往。这两幅画作都有着传奇故事,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堪称国宝。

          文艺节目离不开格调。这次出圈的《忆江南》和《只此青绿》,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古籍里的文字、图画活起来,做到了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忆江南》是将一幅水墨画卷动态式徐徐打开,使深藏在博物馆中的《富春山居图》成为“活”的形象:一群婀娜多姿的江南女子,手持油纸伞缓缓走来,行者、樵夫、渔父、读书人、隐者或吟唱,或朗诵……诗词、绘画、篆刻、舞蹈、音乐融合打造出了一幅人入画中、画随景动的诗意江南图景,观众仿佛踏足古人悠然自得的惬意生活。编导者通过技术手段将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前半卷与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后半卷合为一体,表达了回归寓意。而《只此青绿》则是将经典古画拟人化,把《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设色抽离出来,化身为翩翩起舞的女性形象,演员们随着悠扬的古琴声将峰峦叠嶂、幽岩深谷、江湖飞瀑演绎得活灵活现,鲜活地还原画中神韵,传递出江山如此多娇的自信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出色的表现力也是使艺术作品的美感得到升华的关键。《忆江南》围绕层层透视转换的《富春山居图》画卷,把独具江南特色的舞蹈表演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意境之中,几位表演者在笔墨画卷里的歌吟唱答,或高雅,或旷达,或洒脱,或高迈,展示出唐风宋韵的雅致和旷达恬静之美,使观众沉浸在古今辉映的美妙图景之中。而《只此青绿》中舞蹈演员的高耸发髻,青纱舞袖,完美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演员通过静待、望月、垂思、独步、险峰、卧石等一系列颇具禅意和想象力的情景动作,展现“青绿千载,山河无垠”的内涵和“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诗情画意。特别是领舞孟庆旸令人叹为观止的“青绿腰”动作,来源于领悟传统文化后的练功积累。正如导演韩真所说:“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