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山石的策展视野

      作者:王文杰2022-06-20 07:50:13 来源:美术报

          (1/2)全山石(右二)向靳尚谊(右一)、詹建俊(左二)、邵大箴(左一)介绍“美国西雅图弗莱美术馆典藏尼古拉·菲钦作品展”的策展意图

          (2/2)2015年,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了“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1894—1980)展”,图为全山石给记者们介绍策展意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全山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油画家,创作了令世人瞩目的《英勇不屈》、《娄山关》、《血肉长城——义勇军进行曲》(合作)等经典之作,他的众多肖像画和风景画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最近20余年他以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出发策划了一系列展览。

        身份转型,艺术家担纲策展

        全山石作为策展人,早在1994年4月,出于对少儿美术的关心,同时出于对儿童美术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惊叹,为了激发美院学生突破学院陈规,发挥创作想象,全山石策划了上海松江少儿美展在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陈列馆展出。把儿童画引入高等美术学府,是极为大胆的举措,这是浙江美院建校史上破天荒的第一个儿童画展。

        2001年,为了让中国广大观众欣赏到“前卫艺术”,全山石曾策划并引进“意大利超前卫艺术20年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展出期间,他还邀请到西方现代艺术理论权威奥立瓦作了学术演讲,从而让当时对西方现代艺术还比较陌生的中国老百姓和观众有机会较为深入地了解西方现代艺术的变化与发展。作为一个坚守“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画家,却引进了一个“超前卫”的画展,可见其开放、包容的心胸和视野。

        而真正使全山石转身投入策展工作,是基于全山石艺术中心的建设。退休以后,全山石实现了一个埋在心中多年的愿望,就是到欧美各国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从油画的起源和它的变迁及不断拓展的语言的丰富性、多样性和魅力,他要彻底搞清楚油画艺术的来龙去脉。通过多年来的西方考察,全山石心中萌生了一个愿望:建一个陈列展示西方油画原作、研究油画本体语言的油画专题美术馆或艺术中心。鉴于当前中国尚没有这样一个油画专题艺术馆,因而建设一个集油画展示、研究、教学的艺术机构显得非常迫切。

        注重油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与交流

        全山石更加注重油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交流、教育、传播和服务。他所主持的“全山石艺术中心”对画家来说,是一个研究油画本体语言的平台;对广大美术爱好者和群众来说,是个普及油画艺术和深化对油画理解的平台,是油画爱好者的家园。

        于是,全山石的日常思维和工作日程中多了一项内容:他进入到一个总策划师、总设计师的角色,并且根据“艺术中心”的建馆宗旨,开始实施藏品的征集和陈列,国外高端油画的引进和展览的规划。

        策展人有两类,一类是博物馆、美术馆的职业策展人;一类是社会上的独立策展人。全山石介于两者之间,或者说兼具这两者之长。

        “艺术中心”引进、典藏西方油画原作是“艺术中心”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它不仅是“艺术中心”开展油画本体语言研究的基础和内涵层面的积淀,也是沟通展览、研究与教育的桥梁。全山石根据探索油画艺术本体语言和油画民族精神的宗旨,开展对西方油画的典藏,主要从油画的发展源流为脉络进行有针对性地选画。日积月累,久而久之,“艺术中心”逐渐收藏了具备从古典到现代脉络谱系的西方油画,构成从起源到发展一部浓缩的西方油画史。

        亲力亲为,策划引进多场重量级展览

        全山石认为:策展人就像一个从容的乐团指挥,能把握好时机和节奏,调度整个团队的合作。比如2016年6月,“艺术中心”举办的“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在全山石的亲自指挥下,本次展览从策展、借展、布展、媒体宣传、开幕仪式、画册出版、学术研讨、观众组织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准备,开展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同时也借助了社会力量、媒体资源、美院师生的参与,使展览产生巨大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策展人又像一个高明的戏剧导演,需要统揽全局,统筹协调,做好“舞台”全调度,角色安排。比如2018年“艺术中心”举办的“罗马尼亚著名画家巴巴作品中国巡展”,全山石亲力亲为,对主题定位、展示方式、板块设置、展线安排乃至前言撰写、板块说明、通稿把关等每一个环节进行整体策划、坐镇指挥、协调实施。甚至,他还要考虑到办展经费的筹措和落实。为了节省经费开支,他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搭建美术馆联盟,开展合作办展,多地巡展,这样既可以分摊成本,又能够资源共享。

        引发思考,在策展立意中提出问题

        作为策展人的全山石还像他平时创作一幅作品一样,严谨认真地对待一个展览,有充分的酝酿构思,有明确的主题立意,能联系现实画坛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给人启迪,真可谓匠心独运。比如2019年10月25日开展的“美国西雅图弗莱美术馆典藏菲钦作品展”、“澳大利亚画家杨鸣山作品展”。全山石在策展时就带着“何为写生?”的问题考虑两个画展的目的,就是让我们重温写生的真趣,认识写生的目的、意义和方法。他还不顾年事已高,不远万里亲自赴美国和澳大利亚考察、选画。画展期间的研讨会上,国内十多位专家更是紧密围绕“何为写生”的问题进行发言,通过媒体的宣传在美术界引起共鸣和强烈反响。《中国文化报》以“何为写生?何为写生?何为写生?”为题,用整版的篇幅作了报道,引发了画坛对写生问题的反思。

        上述每个展览都经过全山石精心的考虑,而至关重要的是策展的初心和出发点都是希望这些展览在给观众带来审美欣赏的同时,并能给发展中的中国油画以更多的启迪。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荫。”年届九十高龄的全山石先生,风趣地说自己还是个“九零后”,他说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策展事业。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4(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