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在沪颁出,勾勒全球艺术活跃的版图

      作者:范昕2023-12-13 08:18:08 来源:文汇报

        12月12日,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9)于上海久事美术馆揭晓并颁奖。来自伦敦的Michael Kurtz斩获大奖,获得人民币8万元和一次赴中国的短期驻留;来自北京的张晨,伦敦的Daniel Culpan和伯明翰的孙闻获得二等奖,各获得人民币3万元奖金。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共收到中、英文稿件292篇。稿件作者来自全球36个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其中,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和德国位居投稿量前列,占到总投稿量的80%左右。其中,中文稿件159篇,涵盖中国十五个省市及地区。其中,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的总投稿者占到了50%以上,所评展览中,超过40%的展览发生在上海与北京。

        九届以来,国际艺术评论奖逐渐扩大其国际影响力,除了艺术评论较为发达的传统国家,也有来自阿联酋、南非、新西兰、苏丹、韩国、斯洛伐克等地的新兴力量。本届投稿除了涵盖发生在艺术机构、博物馆及艺术节的展览外,也关注了许多独立机构项目与策展项目,为国际艺术评论奖的多元性、全球性与批判性进一步推动着边界。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五位评委组成国际评审团,包括声音艺术博物馆的联合创始人秦思源、泰特现代美术馆荣休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独立策展人和作家乔纳森·沃特金斯、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语境专业负责人露西·斯蒂兹、广东时代美术馆学术副馆长蔡影茜。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评委、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荣休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作为评委代表表示:“我们期待的艺术评论,是与它诞生的时空与环境息息相关的,是与它呈现的展览内核密不可分的,作者用艺术评论带我们走上了一段旅程,打开了一扇通往我们尚未知晓的艺术世界的窗户。”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联席主席、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孙向晨坦言:“经过各合作机构多年的努力,越来越多艺术界的评论者参与到这项国际艺术的评论赛事,今年的292份投稿勾勒了全球艺术活跃的版图,也预示未来我们还有巨大的空间。国际艺术评论奖正以其自身独特的视角映射出全球艺术活动的面貌。”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主办方之一,上海久事美术馆表示:“通过举办此次奖项,久事美术馆旨在提升大众对当代艺术批评了解的同时,吸引更多艺术从业者积极投身于当代艺术批评这项事业中,共同推动艺术评论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期望通过此次奖项,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和艺术评论家的最新成就,助力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走上国际舞台,推动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

        除了4位获奖者之外,另有16篇中、英文投稿入围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所有20篇获奖及入围稿件将以双语形式集结成年度文集,并于2024年夏季出版。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由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上海久事美术馆主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艺术学院协办,旨在推动当代艺术的独立评论,汇集中、英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秀评论,并促进艺术评论者的思考、对话和研究。

        文:范昕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1(s)   15 queries
        update: